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潮汕柑農忙又快樂著

2018-02-24 14:16:0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李勝蘭 責編:趙瀅溪

潮汕柑農忙又快樂著

  每到年底,尤其春節前這段時間,就是潮汕柑農“忙又快樂著”的時候了。來自揭陽市60多歲的陳海光就是一位典型的潮汕柑農,頭髮花白,戴著手套,用圓頭果剪將柑剪下,看著一顆顆金黃色的“汗水結晶”堆了一筐又一筐,在自家柑園裏的他這段時間忙得不亦樂乎。

  潮汕柑農收成忙

  陳海光在汕頭市潮陽區和平鎮的峰民村有一片十幾畝的柑林,這些柑樹已經種植8年了。潮汕柑農們都比較清楚,柑樹剛種植的一兩年是無法收成的,到了第三年柑樹才真正成熟,柑農們才慢慢有收成。之所以從揭陽跑到50公里外的峰民村來種柑,陳海光看中的是村裏山上的乾淨水源:“山上環境好,澆灌柑樹用的是山泉水,無污染,種植出來的果實安全又好吃,人們願意買我也願意種。”

  蕉柑是潮州柑的當家品種之一,陳海光種的這片柑林就是蕉柑。圓圓的蕉柑,有著金黃色薄薄的外皮,每片果肉聚滿米狀的顆粒,顆粒內充滿果汁,一口一片,味甜微酸,十分解渴。

  陳海光一家四口柑園做工,柑園産量一年比一年高,這三年來每年純利潤收入大致都有10萬元左右。

  “跟陳海光一樣的柑農在峰民村裏還有6戶”,峰民村村委幹部鄭昭財説,“村裏大概有100多畝地是種植柑園的,柑農都有較為穩定的收入。”

  新春拜年送“大吉”

  潮汕人春節前買潮州柑的比比皆是。新春佳節,人們走親訪友總免不了帶上拜年禮品。潮州柑,作為潮汕地區著名的水果品種之一,當地人稱之為“大吉”,寓意“大吉大利”。也正因其好意頭,每逢春節潮州柑便成為潮汕人家走親訪友的必備果品。

  自潮州柑成熟後從樹上摘下,經過良好的保鮮貯藏可以放置三四個月,甚至5個月之久都不會變壞。隨著潮州柑的管理、採摘、保鮮、包裝和運輸等環節越來越專業化、科學化,潮州柑不僅滿足了本地的需求,還遠銷外地。

  南方日報記者 廖冰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