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

2018-03-08 08:56:5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起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熱烈反響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倍感親切、令人鼓舞,充分體現了對廣東的關懷和厚愛。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努力推動廣東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駱驍驊 黃穎川 孫嘉琳 曹斯 吳哲 佔文平 蘇力

  堅持不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通盤考慮、著眼長遠,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廣東擁有漫長的海岸線,要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統籌海洋經濟發展必不可少!”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海洋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東盟研究院院長寧淩認為,海洋經濟正在成為廣東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廣東在推動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上大有作為,當前應加快推進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平臺的建設,一方面不斷優化提升傳統海洋優勢産業,另一方面也要著眼長遠,積極培育廣東的海洋新興産業。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林娜表示,廣東需要以改革創新、開放包容的姿態,堅持不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當前應該緊緊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大機遇,創新利用制度優勢,匯聚三地科技創新資源,加速廣東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要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上走在前列,就必須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全國人大代表、臺盟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會計係教授盧馨説,廣東要以問題為導向,找準制約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短板。她認為,當前我省區域發展不均衡問題是制約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瓶頸,要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區域內部發展更均衡,讓人民群眾從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事關我們能否引領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潮流、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事關我們能否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製造業要發展強大,必須要走自主創新之路。”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董明珠表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格力取得巨大發展,銷售額是過去21年的2.3倍,利潤是3.9倍,這是堅持研發核心部件的結果,未來格力將堅持挑戰精神、尋求突破。“我們未來會走得更好,步伐更堅定,也更有信心共同為廣東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走在全國前列而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託,繼續專注實體經濟,加大實業深耕和産業運營力度,加快商業模式創新迭代速度,加強內外部産業協同發展深度,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全國乃至世界前列的優秀民營企業,推動實體經濟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助力廣東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

  “要在新一輪開放中佔得先機,廣東就必須要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作為一名企業經營者,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張傳衛認為,過去五年,讓他感觸最深的是廣東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不少企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大家普遍反映對未來發展信心更大、幹勁更足,“建議今後也要繼續鞏固這一優勢,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

  “廣東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只要繼續堅持敢為人先、奮力開創的精神,今後廣東也必然能夠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教授吳培冠表示,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圍繞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部署和廣東實際,選好題目、做深調研,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用參考,為廣東企業走向全球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路線指南”。

  著力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總書記工作如此之忙,還如此細緻地關注老百姓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心裏非常感動。”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王筱虹激動地説,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總書記、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她認為,美好新時代事關每個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不是單方面的事,需要各界的積極參與,比如在脫貧攻堅上,除了政府要提高最低保障標準,努力減小社會貧富差距,貧困群眾也要發揮主體作用,充分借助精準扶貧政策,增強自身勞動技能,“只有破除等靠要思想,通過自強不息的奮鬥,才能獲得幸福,推動社會長遠發展”。

  “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作為一名公安幹警,我一定會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和指示不折不扣做好本職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邏警察大隊大隊長孫建國表示,自己要更加勤奮地磨礪本領,進一步提高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水準,為把廣東建設成為全國最安全、最穩定的地區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副會長、廣東中正珠江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蔣洪峰表示,總書記提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為廣東在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自己今後在執業中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治理的階段性特徵和現實性問題,堅持以服務國家建設為主題,堅持以誠信建設為主線,努力為我省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堅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從各級領導幹部做起,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表示,將堅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此統領政協各項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堅持和用好協商民主這一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善於把黨的主張通過民主程式轉化為政協組織的決定,團結帶領廣大政協委員堅定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也是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全國人大代表、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在各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廣汽近年實現跨越式發展。今年1月,廣汽再度實現開門紅,整車産銷分別為18.64萬輛和21.0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7.42%和25.11%,創下歷史新高。接下來,廣汽集團黨委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扭住生産經營中心不動搖。“在黨建統領下,我們今年定下的目標是努力實現汽車産銷同比增長1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産銷增長20%以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