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2018-03-08 09:20:1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李希馬興瑞李玉妹作發言

  南方日報訊 (特派記者/徐林 吳哲 駱驍驊 通訊員/岳宗 符信 任宣)3月7日,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和分組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等代表參加會議併發言。

  李希代表在發言時表示,完全贊成黨中央作出的修改憲法的重大決策部署,這也是廣東全省黨員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呼聲、心聲。這次憲法修改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憲法修正案完全符合黨的十九大精神,完全符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完全符合全體人民共同意志。一是憲法修正案以國家根本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有利於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是在憲法中修改關於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實現黨、國家、軍隊領導體制的高度一致,有利於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三是在憲法中突出強調、明確規定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更加充分體現出憲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必將更好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事業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

  馬興瑞代表在發言時表示,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國憲法完善發展的內在要求,有利於更好地團結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證。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是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最高行為規範。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完全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有力的憲法保障。我們要堅決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地把廣東工作放到全國發展大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努力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廣東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李玉妹代表在發言時表示,黨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憲法修正案草案,非常必要,非常及時,我堅決擁護,完全贊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憲法的學習、宣傳、實施和修改高度重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一系列重要論斷,為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工作,更好發揮憲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大作用。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把憲法教育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公民的基礎工程,推動領導幹部加強憲法學習,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意識,增強廣大幹部群眾的憲法意識。要注重從青少年抓起,使大中小學生樹立憲法意識,增強憲法自信,成為憲法的堅定信仰者、宣講者、實踐者、維護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