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

2018-03-09 08:42:4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王榮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言—— 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

  南方日報訊 (特派記者/佔文平 鄭佳欣 蘇力 通訊員/周艷春)8日上午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主席王榮在作大會發言時呼籲,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並建議設立由國家領導人牽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

  自去年首次被寫入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後,粵港澳大灣區持續受到各方關注,今年省兩會上更是成為政協委員們議政建言的焦點。昨日,這一委員們關注的焦點被帶到全國兩會上。

  在名為《支持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級大灣區》的大會發言中,王榮表示,當前全球經濟總量約60%來自港口海灣地帶及其直接腹地,而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聚集度高、經濟潛力大,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製造業發達、産業鏈完整,極具條件成為世界級灣區,為我國參與國際經濟競爭提供重要支撐。

  不過,由於粵港澳處於“一國、兩制、三關區”體制機制框架之下,形成的局面往往是:會晤對話多多,禮節客套繁縟,務實推動乏力,整合機制缺失。“必須強化國家層面的協調,破解體制機制束縛”,王榮提出了“建立國家層面的協調機制”等六條建議。

  具體包括:設立由國家領導人牽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統籌協調大灣區建設規劃編制及實施中遇到的問題,研究制定具有突破性創新性的政策措施;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支持廣東自貿區設立自由貿易港;優化大灣區的港口、鐵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佈局,共建世界級國際航運物流中心;適當放寬港澳青年在內地購房限制,簡化就業審批規定,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區,等等。

  昨日的全體會議上,共有12位全國政協委員發言,主題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區域統籌、優化營商環境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