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東莞今年啟動三座濕地公園建設

2018-03-12 09:10:5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打造“美麗東莞”新地標 東莞今年啟動三座濕地公園建設

  東莞今年啟動三座濕地公園建設

  擬建的東莞銀山市級濕地公園濕地率近70%,動植物資源豐富。

  東莞今年啟動三座濕地公園建設

  依託優美的湖光水色,華陽湖已經成為東莞綠色活力的新地標。

  東莞今年啟動三座濕地公園建設

  東莞已在全市建成各類濕地公園16個。圖片均由東莞市林業局提供

  南國早春,萬花爭艷。3月12日,適逢一年一度的植樹節來臨之際,東莞再次發起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為“美麗東莞”增添綠色。通過持續多年的生態建設,如今的東莞已經成為環境優美、處處風景的綠色新城,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其中,星布全市的濕地景觀,更是以其優美風光,成為東莞亮麗的新名片。據了解,今年東莞將繼續著力推進一批濕地公園與人工濕地工程建設,在生態修復、污水治理等方面發揮出濕地的巨大綜合效益,助力打造“美麗東莞”。

  撰文:陳啟亮

  濕地公園成綠色東莞新地標

  2018年元旦之夜,在東莞麻涌鎮華陽湖濕地公園內,一場盛大的跨年晚會吸引了數萬市民熱情參與,尤其是依託水體打造的巨型噴泉燈光秀,成為當晚很多人微信朋友圈中的難忘片段。依託優美的湖光水色,華陽湖已經成為東莞綠色活力的新地標。

  2018年東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快建設“美麗東莞”的表述引起了各方熱議。報告提出,要用好山水資源,進一步彰顯“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市就在山水間”的城市特色,而這一目標的實現,與濕地的保護和建設密切相關。

  近年來,東莞抓住機遇,主動作為,通過不斷摸索和實踐,在濕地保護和建設工作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全市濕地保護面積逐年增加,以濕地公園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基本形成,局部地區濕地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恢復,部分濕地的綜合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濕地的涵養水源、凈化水質、美化景觀等功能得到維護。濕地在改善東莞生態狀況、維護生態安全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作為引領濕地保護和建設工作的主要抓手,濕地公園建設也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目前,東莞已在麻涌、沙田、萬江等11個鎮街(園區)建成濕地公園16個,總面積達1665公頃,數量和面積位居珠三角首位。其中麻涌華陽湖濕地公園列為國家濕地公園(試點),東莞生態園濕地是珠三角唯一一家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此外更多的濕地公園正在規劃建設之中。

  人工濕地發揮巨大生態效益

  在謝崗西北部的銀山濕地周圍,庫塘錯落,碧水藍天相映成趣,水中植被叢生,水禽在碧野田間相嬉戲,組成一派絕美的山水畫卷。不遠處的銀瓶湖濕地內,同樣水網密布,水沼相連,各種水鳥穿梭其中,景觀秀麗優美。如今這裡都已經被納入新的市級濕地公園建設計劃之中。

  東莞市林業局透露,到2020年,將建成濕地公園25個,其中銀山濕地公園(謝崗)、銀瓶湖濕地公園(謝崗)、東清湖濕地公園(企石)已納入2018年政府投資建設項目計劃,計劃于2018年動工。這些規劃中的濕地公園建成後,除了在濕地保育、生態修復方面發揮作用,也將為市民提供休閒觀光、科普學習的絕佳去處。

  為了扶持和推動市內濕地公園建設,東莞還出臺了《東莞市濕地公園建設財政補助實施方案》,對列入市財政補助範圍的濕地公園建設項目,市財政按50.5萬元/公頃的標準對濕地公園建設進行補助。

  除了景觀上“林水相依”,東莞市還充分發揮濕地的凈化作用,將濕地建設與全市水污染整治工作相結合,開展河口濕地工程,促進國考斷面水質達標。

  位於常平鎮山水路與環常南路交接的袁山貝江心洲,地處三條水道交匯處,沿途分佈有多處工業園區及居民區,水質呈劣V類。東莞計劃在此處打造一處新的人工濕地,周邊廢水經過初步收集處理後,再引入濕地進行自然凈化,實現污水變清流。

  包括袁山貝江心洲濕地工程在內,近期東莞還將實施南畬塱—大圳埔濕地工程、寮步河—西溪河河口濕地工程等3個濕地試點工程,建成後,總計日處理規模旱季流量約110萬噸,有力促進寒溪河水質改善。

  積極開展濕地保護小區建設

  目前東莞已經形成了以濕地公園為主、自然保護區和水源保護區為輔的濕地保護體系,濕地保護率逐年上升,濕地保護體系初步形成,濕地的綜合效益不斷顯現。

  為加大濕地保護知識普及力度,近幾年東莞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濕地宣傳活動。例如,2016年度開展了“濕地與未來,可持續的生計”為主題的濕地宣傳活動,2017年開展了“濕地減少災害風險”為主題的濕地宣傳活動等,普及了與濕地有關的法律法規知識。為增強市民濕地保護意識,市林業局還通過網站、宣傳欄、派發傳單等多種方式宣傳濕地有關知識,從科學的角度大力宣傳濕地功能效益和濕地保護的重要意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為了提高東莞濕地公園建設管理水準,更好地保護和利用濕地資源,東莞市林業局還舉辦了濕地公園建設管理培訓班,邀請了邛海國家濕地公園保護中心專家來莞授課。

  東莞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積極推進濕地公園建設,落實《東莞市濕地公園建設財政補助實施方案》,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維護生態平衡,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2020年達成全市濕地公園25個的建設目標。

  同時還將因地制宜開展鄉村小型濕地建設和濕地保護小區建設,在已完成5個濕地保護小區建設任務的基礎上,確保2020年完成15個濕地保護小區建設任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