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産業鏈幫扶“造血” 貧困村收入翻番

2018-03-12 08:59:5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潮州饒平縣錫坑村推動鄉村生活走向富裕 産業鏈幫扶“造血” 貧困村收入翻番

  産業鏈幫扶“造血” 貧困村收入翻番

  近年來,錫坑村探索多種“造血”路徑,打造美麗家園。 資料圖片

  “鄉村要振興,就得緊扣‘産業興旺’做文章。”連日來,潮州市饒平縣建饒鎮錫坑村村支書謝國雄關注著全國兩會上關於鄉村振興的各種信息。

  錫坑村是廣東省定貧困村。如何實現錫坑村的振興發展,增強“造血”能力?這些年來,村兩委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通過産業鏈幫扶方式,探索多種“造血”路徑,努力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

  錫坑村以茶葉種植為主業,但長期以來茶葉品質不高、價格較低且銷量不暢,村民收入普遍偏低。為了提高茶葉品質,村兩委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邀請農技專家為村民指導茶葉種植、管理和制茶技術;引進5.4萬株優良品種茶苗改良茶葉品種;投入資金25萬元購置制茶設備,建設焙茶房、空調房等,通過優化生産線提高制茶效益。

  茶葉品質提高了,銷售渠道也得相應拓寬。謝國雄主動聯繫潮州市鄉城品O2O農村電商平臺,建立錫坑村“鄉城品”農村電商平臺。他還成功引導3位大學生回鄉幫忙經營電商平臺,宣傳推廣村民的茶産品,拓寬銷售渠道。

  為進一步增加村民特別是貧困戶的收入,錫坑村找了一條“造血”路徑——村裏5戶貧困戶獲得廣東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扶持後,村集體帶領貧困戶共同投資107萬元參股了汕頭一家機電設備公司。2017年底前村集體和貧困戶已拿到第一筆分紅。其中,村集體獲得分紅2.5萬元,5戶貧困戶獲得分紅共3600元。“去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56元,跟2014年相比翻了一番。”謝國雄自豪地説。

  “‘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是習總書記的要求,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謝國雄告訴筆者,錫坑村的生産生活條件一直比較落後,臟亂差、村莊建設佈局淩亂、公共基礎設施滯後等現象突出。今年村裏將投入資金1500萬元,動工建設村文化公園等11個新農村建設項目。“我們的村莊一定能變得越來越美、越來越好!”

  南方日報記者 廖奕文 蘇仕日

  通訊員 賴卓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