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8-03-13 08:51:5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等發言

  南方日報訊 (特派記者/徐林 吳哲 辛均慶 通訊員/岳宗 符信 任宣)12日,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等代表發言。

  李希代表在發言時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努力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績。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開展人大工作,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做好立法、監督、重大事項決定和人事任免等各項工作,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確保黨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三是總結了寶貴的經驗,五個方面的主要體會深刻闡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內涵和本質特徵,深化了對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規律的認識。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黨的十九大對人大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職責,推動我省人大工作在新時代幹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馬興瑞代表在發言時表示,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依法支持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及時制定、修訂一批重要法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民生領域立法和執法檢查;不斷完善監督工作機制,依法履職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績,為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了“四個意識”、充滿了“四個自信”,總結成績客觀全面,經驗體會深刻透徹,部署工作重點突出,是一份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體現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完全贊同這份報告。建議充分發揮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作用,將新修訂的憲法精神儘快貫徹到整個法律體系當中,加強憲法的實施和監督,加強相關法律的立改廢釋工作。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加快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社會治理、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立法,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確保各項改革于法有據。

  李玉妹代表在發言時表示,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人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報告闡述的五點重要體會,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實踐中探索、思考、總結的智慧結晶和寶貴財富,為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我省人大工作,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請示報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要及時向省委請示彙報後再依照法定程式付諸實施。要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按照“兩個機關”建設要求,依法履職盡責,增強省市縣鄉人大工作合力。要不斷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新時代廣東人大工作新局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