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2018-03-16 10:34:1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繁忙的廣州港南沙港區集裝箱碼頭。資料圖片

  ■熱詞關注

  全面開放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南粵大地上,廣大幹部群眾倍感振奮,紛紛表示要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齊心協力推動廣東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

  ●南方日報記者 陳曉 盧軼 郭家軒 姚翀

  增強廣東“走出去”的市場力量

  作為致力於服務廣東“走出去”的中央駐粵政策性金融機構,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廣東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瞿棟表示,今後將緊密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貿易強省”建設兩個重點方向,充分發揮政策性職能作用,積極推動國家信用資源向廣東傾斜。一方面,重點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支持廣東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境外工業園區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另一方面,重點支持“貿易強省”建設,發揮信用保險防風險、促融資、穩增長、保就業的功能。

  頻頻“出海”的廣東家電企業,也成為我省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力量。“美的已轉型成為集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業務于一體的全球科技集團。”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表示,目前該集團已成功並購德國領先機器人製造企業庫卡、日本知名製造企業東芝白電業務等,不斷佈局全球市場,提升國際影響力和全球競爭力,未來將繼續整合併購資源,大力培育工業互聯網業務,為推動廣東“智造”走向國際領先貢獻力量。

  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上實現更大作為

  “總書記的講話是對廣東改革開放40年成績的肯定。當前廣東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有很多優勢,我們要利用優勢,勇於走在全國前列。”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認為,全面開放新格局內涵豐富,比如要提升國際貿易競爭力、擴大服務業開放,要在全球形成産業優勢、科技優勢、規則優勢。

  毛艷華表示,要落實好“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今後廣東要繼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加快推進自貿區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落實好即將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通過珠三角的開放和大灣區的發展來帶動粵東西北的開放發展。同時,要發揮好廣東空港、海港群優勢,積極推動國際産能合作,促進企業和産業“走出去”,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上實現更大作為。

  廣東省貿促會(廣東國際商會)黨組書記、會長林濤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省貿促會將責無旁貸肩負起新時代貿促深化改革的歷史重任,深入抓好貫徹落實,為我省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下一步,省貿促會將紮實推動機構改革,把全省貿促系統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貿促機構;做優做強我省駐境外經貿代表處、境外廣東商會、中外雙邊企業家理事會和區域性投資貿易聯盟“四大平臺”;做大做精品牌展覽、國際商事法律、信息調研“三大服務”;進一步加強國際商會建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聯合港澳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商協會,舉辦改革開放相關專題研討會等。

  深化自貿區制度創新

  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離不開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共同推動。

  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李軍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情係南粵山水和人民,寄望廣東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東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還要靠改革開放,關鍵要靠體制機制創新。要緊緊把握改革開放這個“根”和“魂”,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充分發揮廣東對泛珠三角區域乃至全國的輻射帶動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鄭建榮表示,將出臺加快貿易強省建設措施,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爭取未來五年新業態佔全省外貿比重大幅提高。建立出口名牌企業政策體系,建設出口品質示範區。實施更加積極進口政策,建設國別商品展銷展示中心。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和通關成本。他表示,廣東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我省國際海港、空港樞紐功能和互聯互通水準;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創新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模式。推進國際並購,積極構建全球經貿網絡;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聚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開展産業鏈招商,建立省長與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爭取更多高端國際交流交往平臺落戶廣東;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捷流動,暢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推進完成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開通,推進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實施;將廣東自貿試驗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爭取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廣州海關黨組書記、關長謝松説,廣東要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與海關工作密切相關。廣州海關將推進落實“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大力拓展與沿線國家(地區)海關“點對點”的跨境關際合作;促進市場採購、融資租賃、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在廣東集聚發展,為廣東外貿發展增添新動能;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水準,支持“通程航班”“粵港跨境貨棧”等業務發展,促進鑽石、經港葡萄酒、會展等灣區特色産業做大做強;加強海關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海關先行先試,提前謀劃適應廣東自由貿易港發展要求的海關監管方案,服務南沙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黃埔海關黨組書記、關長陳小穎表示,黃埔海關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穩步推進“單一窗口”國標版試點和“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先期示範推進工作,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時,融合“一帶”“一路”兩大通道,充分發揮廣東石龍(東莞)“一帶一路”建設樞紐功能,促進貿易物流一體聯動;做強跨境電商、外貿綜服、國際郵包三大業態,著力打造智慧順勢、協同安全的新型監管模式,帶動更多中小微企業形成“引進來、走出去”規模優勢;聚焦“四項重點”改革任務,鞏固壓縮貨物通關時間50%成果,加大“以企業為單元”加工貿易監管模式改革力度,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海關”建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