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六市共同開展流域水環境治理

2018-03-20 08:56:0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東江流域六市河長辦簽署合作協議共建美麗東江 六市共同開展流域水環境治理

  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 靳延明)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即將到來之際,由省河長制辦公室、省東江流域管理局主辦的首屆東江流域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聯席會議19日在東莞舉行。廣州、深圳、韶關、惠州、河源、東莞六市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現場就建立東江流域河湖管護區域聯動機制,協調解決跨界河湖管理保護問題進行了交流。

  會上,由省東江流域管理局和六市河長辦代表人簽署了《共建美麗東江合作框架協議》,以此建立東江流域六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協作機制。

  東江流域是我省率先頒布分水方案、實施流域水量統一調度和深化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試點流域。

  “這次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我們也要抓住機遇,通力合作,努力推進東江流域河長制實施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據省東江流域管理局局長廖徵紅介紹,為達到良好的保護治理效果,東江流域六個市都積極開展了各類專項行動。

  根據記者現場了解,聯席會上達成《共建美麗東江合作框架協議》,建立東江流域六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協作機制,合力將全面推行河長制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省東江流域管理局及六市共同建立以統籌部署全面推行河長制信息通報與資源共享、聯合執法和相互監督、快速應對突發事故、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為主要內容的河長制聯席工作機制,省東江流域管理局負責人為聯席會議召集人,六市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為成員。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

  六市合作範圍包括東江流域(流經河源、韶關、惠州、東莞、廣州和深圳六市範圍);跨市界重點河流(石馬河、淡水河、茅洲河、東莞運河)。

  本次協議包括建立區域聯動河道聯合執法機制、共同開展流域水環境治理、加強東江水面日常保潔、建立水質監測制度、建立突發水環境事件應對機制、加強學習交流和業務培訓共六項內容。

  據省河長辦副主任、省水利廳副廳長邊立明介紹,下一階段,我省將開展“南粵河更美”專項行動。目前,省正在根據第三輪徵求意見修改完善該專項行動計劃,爭取儘快報請省委、省政府印發實施。在此基礎上,省將集中攻堅,近期部署開展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違“五清”行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