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力爭新建地鐵“每站一廁”

2018-03-22 08:45:0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州力爭新建地鐵“每站一廁” 未來3年將新建地鐵車站公廁75座

  南方日報訊 (記者/賓紅霞 通訊員/成廣偉)21日,廣州市召開“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划動員部署會。會議提出,到2020年,廣州將完成新建和升級改造公共廁所2240座。其中,新建地鐵車站公廁75座,力爭今後新建的地鐵線路實現“每站一廁”。

  目前,廣州地鐵日均客運量超過760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達到1002.6萬人次。隨著地鐵路線的不斷延伸和人流量的增大,解決地鐵“方便”問題迫在眉睫。筆者在會議中獲悉,廣州地鐵已建成開通的231個車站中,共建設配置了108個廁所,已建公廁的車站數佔比47%。未來3年,廣州將新建地鐵車站公廁75座,改擴建既有運營線路地鐵車站公廁6座,改造提升既有運營線路地鐵車站公廁3座。

  結合“智慧地鐵”建設,廣州地鐵集團還將開發“廁所電子地圖”、手機APP軟體、二維碼等,實現廁所定位和信息發佈,方便市民通過“智慧地鐵”自助終端,實現一鍵快速找公廁,解決“找廁難”問題。同時引導市民對公廁進行評級打分、寫評論,進而促進公廁管理服務提升。

  此外,筆者從會議獲悉,2018—2020年,廣州全市旅遊廁所將新建149座、升級改造161座,實現國家級、省級旅遊度假區、4A級以上旅遊景區第三衛生間建設全覆蓋。

  廣州市旅遊局透露,2018年將以1000萬元扶持資金對45座旅遊廁所建設改造進行扶持補助,目前已公示完畢,將在本月底前以轉移支付的方式下撥至各區。其中,對新建10座旅遊廁所,每座將補助30萬元;改擴建35座旅遊廁所,每座補助20萬元。

  智慧公廁是廣州公廁建設發展的方向。《廣州市“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廣州將打造“互聯網+公共廁所”模式,建設城市公共廁所巡檢系統(APP)和城市公廁雲平臺,將城市商業區、交通樞紐、公共活動場所內等公共廁所納入評價體系,並對所有對外開放的公共廁所服務狀態進行評價,實現一張地圖找廁所、用廁所、評廁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