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2018-03-26 14:15:35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廣州能觀賞全球珍稀鳥類超過600種  全傑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五彩金剛鸚鵡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雙角犀鳥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丹頂鶴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琉璃金剛鸚鵡

  花城觀鳥 百囀千聲

  黑頸鶴

  雙角犀鳥,中國僅分佈于雲南南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野生環境下膽小怕人,難得一見,可謂珍禽。在中國數量稀少,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由於繁育難度大,廣州在去年才成功繁育一隻,標誌著廣州的珍稀鳥類繁育技術跨上了一個新臺階。

  事實上,廣州環境不斷變美,生態環境也吸引了各種珍稀鳥類落戶。目前廣州野生動物保護園區能觀賞的全球珍稀鳥類已經超過600種,數量超過3萬隻。不但從德國、泰國等引進了先進的鳥類孵化設備,還常年聘請由美國、德國、英國、西班牙等國專家組成的顧問團隊,每個月針對不同的鳥類、鳥類繁殖的不同階段,分類進行指導和人員培訓,確保廣州的鳥類保護和繁育工作與國外的高水準研究接軌。

  下面就讓記者帶你走近那些又珍稀、又好看的鳥類吧。

  雙角犀鳥:鳥中“老壽星”

  但凡犀鳥,大致有以下數個特徵,即喙部粗大、質地厚實、形似象牙;許多品種的犀鳥喙上還長有被稱為“盔突”的骨質突起物,盔突像一把小錘,能幫助犀鳥擊碎堅果的外殼、採摘漿果,甚至捕捉小獵物。雙角犀鳥的盔突特別大,如喙上戴了一頂鋼盔,且中部微凹,左右頂端呈雙角狀突起,神似犀牛角,故名“雙角犀鳥”。它們屬大型鳥類,體長1.2~1.3米,翼展可至1.6米,重約2~4kg。它們可算鳥中老壽星,最長可存活約50年。雙角犀鳥之所以人工繁育難度大,主要原因在於配對困難;此外,雙角犀鳥平常成群而居,每年的3~6月和多雨的夏季是繁殖期,只有在繁殖期到來時它們才離開大群體,和愛侶雙宿雙棲。

  丹頂鶴:一夫一妻制

  廣州現已成功繁殖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68隻。丹頂鶴繁殖期一般是4至6月,一雌一雄制。在長隆飛鳥樂園,3月末4月初,當丹頂鶴到達繁殖地後不久,即開始配對和佔領巢域,雌雄鳥彼此通過在巢域內的不斷鳴叫來宣佈對領域的佔有。“求偶時也伴隨著鳴叫,而且常常是雌雄鳥彼此對鳴、跳躍和舞蹈。”飼養員説,丹頂鶴鳴叫時昂頭、仰脖,嘴尖直朝天空,三級飛羽蓬起,且隨叫聲抖動。

  專家表示,全世界的丹頂鶴總數至2010年估計僅有1500隻左右,中國已經建立以保護丹頂鶴為主的自然保護區超18個。

  五彩金剛鸚鵡 琉璃金剛鸚鵡

  五彩金剛鸚鵡身長84~89釐米,體重900~1490克,是體型最大的鸚鵡之一。壽命可達80年。它們羽色鮮艷,産于美洲熱帶地區,面部有點像京劇中的花臉臉譜,興奮時可變為紅色。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Ⅰ級保護動物。

  琉璃金剛鸚鵡一般指藍黃金剛鸚鵡。雖然它們算是大型金剛鸚鵡中數量較多的種類,但棲息地嚴重的破壞與違法捕捉野生鳥作為寵物買賣等因素也使巴西、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等地的數量急速下降中。

  黑頸鶴

  黑頸鶴體長110~120釐米,體重4~6千克。體羽灰白色,頭部、前頸及飛羽黑色,尾羽褐黑色。頭頂前方裸區呈暗紅色。黑頸鶴主要以植物葉為食,而且黑頸鶴是世界上唯一生長、繁殖在高原的鶴,曾飛過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飛行高度可達10000米。

  廣州鳥類保護繁育有成效

  近年來,廣州一直致力於珍稀鳥類的保護和繁育工作。在長隆飛鳥樂園生活著近百種珍稀鳥類,總數超過一萬隻。在鳥類繁育方面,現已成功繁殖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朱鹮44隻、丹頂鶴20隻等。廣州包括長隆飛鳥樂園、野生動物世界等在內野生動物保護基地的氣候溫暖濕潤,植被、水、昆蟲和魚類資源豐富,無論是每年的春夏繁殖季節,還是秋冬北方候鳥南遷的季節,這裡都是鳥類築巢繁殖和冬節補給的重要基地,園區會額外提供一些適宜的鳥巢材料,如樹枝樹葉、乾草等,置於自然的狀態,由鳥類自由選擇、自行取用;有部分遷徙的鳥類會選擇這裡作為臨時落腳點或中轉站。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全傑 通訊員麥念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