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

2018-03-28 14:21:2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馬興瑞主持召開深調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課題工作彙報會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應來 通訊員/符信)3月27日,按照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關於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的部署,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深調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課題工作彙報會。省領導林少春、李春生、陳良賢、余艷紅在會上作了發言。

  今年1月以來,馬興瑞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深調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課題工作。省政府領導分別率省有關部門到珠三角9市開展實地調研,先後召開60余場部門、專家座談會,與9個港澳機構銜接,赴18個國家部委彙報。目前,已形成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創新調研報告》稿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創新行動方案》稿,全面梳理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標準對接、資格互認等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和一批需要先行重點研究解決的問題。

  馬興瑞充分肯定前一階段深調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課題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他指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全國改革發展大局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出發,深刻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圍繞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目標,堅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全省一項重大戰略工程來抓。一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找準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最關鍵的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二要完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協調機制,推動粵港澳三地政府建立更加緊密的協調合作機制,加強向國家有關部委的溝通彙報,及時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遇到的重大問題。三要繼續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課題調研向縱深推進,加強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積極探索促進三地法治銜接、改善營商環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合作的路徑和方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