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消委會建立大灣區消費維權機制

2018-04-16 09:38:5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大灣區消費者維權更便利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倩 通訊員/粵消宣)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這9個城市及香港、澳門的消費者不再怕異地維權難了。近日,廣東省消委會帶領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消委會赴澳門,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消委會,共同商討構建大灣區消費維權協作一體化機制體制,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納入國家戰略確定後,首次正式召開的消費維權協作發展會議。

  在廣東省消委會的指導推動下,會上,大灣區9個城市和兩個特別行政區消委會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合作備忘錄》,明確了各方在消費糾紛處理、調解協作、業務合作、信息共享、經驗交流、區域互動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和要求,最大的亮點是建立了大灣區消費糾紛處理合作機制,這意味著大灣區的消費者在大灣區內的任何一地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遭遇消費糾紛,只需向居住地消委會投訴,由居住地的消委會轉辦處理投訴案例,便可以“足不出戶”進行異地維權,省去大量的跨境、跨區域維權成本,解決了跨境維權難這一長期困擾粵港澳消費者的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地(購買地)在廣東省內的,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辦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處理;消費地(購買地)在港澳地區的,分別按照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