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今年將打造11條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

2018-04-18 09:08:26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今年將打造11條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

  南方日報訊 (記者/馮善書)4月16日,記者從中國南粵古驛道第二屆文化創意大賽暨藝道遊學·中國南粵古驛道第二屆少兒繪畫大賽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兩大賽事自舉辦以來,帶動青少年走入南粵古驛道,發掘和活化了當地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具體舉措。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在現場介紹,2018年,廣東省政府將以打造全省11條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和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為著力點,進一步推動古驛道的修復與活化利用。

  2018年,我省將打造11條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包括韶關南雄海關—烏逕古道、韶關乳源西京古道、廣州從化古道、清遠連州豐陽—東陂古道、清遠連州秦漢古道、河源粵贛古道、梅州大埔三河壩—潮州饒平麒麟嶺古道、梅州興寧—平遠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汕尾海豐羊蹄嶺—惠州惠東高潭古道、惠州羅浮山古道共約700公里。

  11條重點線路的修復以保持古驛道本體及驛站古亭等重要標誌物的原真性為首要原則,利用或建設連接線貫通古驛道,力爭在今年國慶期間推出數條投入使用的古驛道歷史遊徑。

  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2屆大會決定每年4月18日為“國際古跡遺址日”。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每年確定一個活動主題,今年的主題是“遺産事業 繼往開來”。南粵古驛道的保護利用是廣東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史上的一項具體實踐,為響應國際遺址理事會的號召,在中國古跡遺址協會的指導下,我省將在4月份舉辦精彩紛呈的古驛道系列活動,推動文化遺産保護的傳承,激勵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到遺産事業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