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山小學生發明“聽話的”愛心輪椅

2018-04-19 09:18:43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中山小學生發明“聽話的”愛心輪椅

  石岐中心小學3名小學生演示他們製作的語音遙控愛心輪椅。南方日報記者 葉志文 攝

  南方網訊(全媒體記者/郭冬冬)近日,廣東省中小學(含中職學校)創客大賽評審結果公佈。中山市選送的35件參評作品全部獲獎,其中特等獎6件、一等獎10件、二等獎13件、三等獎6件,成績名列全省前茅。6件獲特等獎的作品分別是:語音遙控愛心輪椅、心算訓練器、智慧窗臺防護系統、基於3D列印技術的人形手語機器人、樓宇清運機器人、多功用車床扳手(刀卡組合扳手)。

  “前進”“停止”“後退”……在石岐中心小學的教學樓裏,李梓立、丁啟軒、吳依桐演示他們製作的語音遙控愛心輪椅模型。眼前的小輪椅共三個輪子但個頭不大。李梓立手裏拿著麥克風,喊出簡單的幾句指令,“聽話”的小輪椅會立即做出相應的動作。

  三位設計者都是石岐中心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思維很活躍。“平時常看到殘疾人出行,需要不斷滑動輪椅,既辛苦也不方便,還不能躺下。發明語音遙控愛心輪椅,就是想盡力去解決這些困難,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吳依桐説。

  簡單溝通思路後,3名小學生就開始分工合作,在老師劉文東的指導下完成鐳射切割、編程、拼裝以及美化等工序。“輪椅的核心是語音識別模組,它將指令轉換併發送到主板,由主板來控制舵機和馬達,實現前進、後退和躺下等功能。”李梓立説,接下來還會繼續改進,提高語音識別的靈敏度。

  中山小學生發明“聽話的”愛心輪椅

  語音遙控愛心輪椅。南方日報記者 葉志文 攝

  據了解,在石岐中心小學,每週二至每週五的最後一節課都是選修課,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參加藝術、科技、體育等類別的活動。以創客社團為例,目前有學生30人,覆蓋三年級到六年級。“在發明過程中,涉及複雜模組時會給予指導和幫助,其他都是由學生自主完成。”劉文東説,學生參加全省的創客大賽,能夠快速提升創造能力,開拓視野和增長見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