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1個地市産業轉型升級成效均有提升

2018-04-19 08:55:5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21個地市産業轉型升級成效均有提升

  18日,“廣東智庫論壇”系列成果新聞發佈會在廣東社會科學中心舉行,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聯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共同發佈《2017年度廣東産業轉型升級指數評價研究報告》(下稱“報告”)。

  課題組測算得出了21個地級市的産業轉型升級指數。深圳産業轉型升級指數得分最高,為942.31分,廣州以729.99分位居第二,珠海和惠州分別以701.05分和682.01分位居第三和第四。前十名餘下城市依次為東莞、中山、佛山、江門、肇慶、汕尾。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 通訊員 周偉

  深穗珠

  發揮核心引領作用

  據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介紹,課題組結合新時代對廣東産業轉型升級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要求,通過深度剖析産業轉型升級的內涵,形成産業轉型升級的“動力-結構-效益”耦合機制框架,並從産業轉型升級的動力轉換、結構優化和提質增效三個維度來構建産業轉型升級指數評價指標體系,提煉出三大類9個具有代表性的指標,從不同側面考察産業轉型升級水準。

  報告稱,總體來看,廣東21個地市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有所提升。具體而言,21個地級市中,深圳、廣州、珠海3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的指數綜合得分在700分以上,産業轉型升級進入了相對優化的階段,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惠州、東莞等4個城市綜合得分在600分到700分之間,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初見成效,但新動能培育則尚需時日;江門、肇慶等6個城市綜合得分在400分到600分之間,産業轉型升級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陽江、潮州等8個城市綜合得分低於400分,産業層次仍待提升,經濟效率總體水準仍然偏低,絕大多數屬於粵東西北地區,經濟發展活力有待增強,經濟面臨提速壓力。

  報告認為,從區域位置來看,産業轉型升級指數得分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基本反映了廣東産業轉型升級區域格局——以深圳、廣州、珠海等珠三角核心城市為主,其在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三大核心城市依託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國家級戰略平臺,引領著區域開放合作模式創新與發展動能轉換,促進了珠三角地區産業的整體轉型升級,輻射帶動粵東西北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産業共建、區域共榮的目標。

  粵東西北部分地市

  進展明顯

  雖然與珠三角地區存在較大差距,但粵東西北部分地市結合各自産業基礎和特點,通過大項目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産業共建等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取得重要進展,且特色較為明顯。

  汕尾、汕頭以節能減排為手段,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報告稱,汕尾、汕頭兩個粵東城市,以大力發展規模工業為立足點,重點培育發展支柱産業、優勢産業、特色産業,繼續走新型工業化和“低碳”經濟道路。在繼續發展原有優勢傳統産業的基礎上,加大轉型升級力度;注重對科技含量高、環境污染低、規模效益大的項目建設;加大對優勢傳統産業的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力度,做大工業規模,促進産業優化升級,實現工業經濟快速和可持續發展。在正確處理好節能減排與産業發展的關係方面取得成效,如汕尾、汕頭在單位GDP能耗指標的排名分列第三、第四名,僅次於深圳和珠海,表明兩市在治理工業污染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良性循環。

  茂名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形成龍頭企業帶動、中小企業協同配套的集群化發展格局。報告稱,茂名牢牢抓住我省振興粵東西北發展機遇,著力拓展石油化工産業鏈、著力做強農副産品加工産業、著力做大礦産資源加工産業,初步構建起“以石油化工與精細化工特色産業為核心,以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擎,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多元化現代産業體系,同時努力優化産業結構,提高産業發展水準,逐漸搶佔了新一輪産業競爭制高點,建設成為了粵西産業強市。同時,私營經濟逐步發展壯大,私營企業投資佔投資總額比重的指標得分排在全省的第二位,形成了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格局。

  河源以新一輪技術改造為主抓手,改造提升現有産業。報告稱,河源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強了與珠三角産業對接。河源推進了産業園區的擴能增效,以加強在珠江東岸電子信息産業帶中的分工為重點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以資源精深加工應用為導向推進工業綠色發展,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高技術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佔比得到了提升,實現了經濟結構的優化。如河源結構優化指標得分排在第四位,僅次於深圳、惠州、東莞。

  向曉梅分析稱,第三梯隊的六個城市(江門、肇慶、汕尾、河源、汕頭、茂名)多為粵東西北城市,以先進裝備製造業為突破點、以節能減排為手段、以新一輪技術改造為主抓手,有效發揮了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在結構優化與提質增效方面得分較高,但是創新能力不足成為制約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的主要障礙。

  她指出,第四梯隊的八個城市(陽江、潮州、清遠、揭陽、韶關、梅州、湛江、雲浮)産業轉型升級總體水準較低,創新動力明顯不足,産業輻射能力不足,産業同構現象嚴重,主要承接珠三角地區的産業與資本轉移,但對産業與資本轉移的承接缺乏戰略規劃,導致産業結構以低端的傳統産業為主,仍未擺脫粗放型經濟增長模式,産業轉型升級任重道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