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

2018-04-19 09:01:2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

  南方日報訊 (記者/佔文平 林亞茗 黃進 吳哲 蘇力 周人果)“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我省有關部門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髮指明瞭前進方向,對廣東具有十分鮮明和具體的指導作用。”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長偉表示,發改部門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牽頭部門,必須進一步增強改革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圍繞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發展改革主業,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促發展,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努力成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

  省經信委主任涂高坤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戰略魄力。省經信委將圍繞“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新起點,緊緊圍繞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設製造強省、網絡強省和數字經濟強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再下放14項省級行政職權,並推動解決粵港澳大灣區信息流體制機制障礙,助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支持中央對海南的一攬子制度安排,也要充分認識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對廣東科技創新工作的重大機遇。”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表示,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可依託廣東與海南地緣、歷史、文化的緊密聯繫,創新區域科技交流與合作機制,共建南中國海國際創新創業示範區。加強珠三角大科學裝置集群與海南省航天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基地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的開放共享,聯合承擔更多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共同打造海上絲綢之路綜合性國際大科學中心。

  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周德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這繼續堅定了我們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綠色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接下來,省環保廳要多出實招、硬招,重點在四個方面狠抓落實:狠抓落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狠抓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和環保“垂管”改革,狠抓落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狠抓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

  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王中丙表示,海洋不僅是構建開放型經濟的通道,也是構建開放型經濟的重要領域,發展海洋經濟就是發展開放型經濟。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加快建設海洋強省,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貢獻力量。

  省旅遊局局長曾穎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再出髮指明瞭前進方向,全省旅遊工作者深受鼓舞、信心滿懷。廣東作為全國旅遊大省,是亞太地區重要的旅遊客源地、旅遊目的地和旅遊集散地。全省旅遊系統將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新契機,進一步改革創新、深化開放合作,奮力推動新時期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優質發展,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