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2018年立法工作會議召開

2018-04-20 08:58:2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省2018年立法工作會議召開 李玉妹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

  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任宣)4月1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廣東省2018年立法工作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主持會議並作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

  李玉妹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省立法工作。一是要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方立法實踐,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我省立法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立法重大問題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對黨委作出的立法決策堅決貫徹落實。三是要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更加自覺地尊崇憲法地位、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尊嚴、履行憲法使命。要自覺維護憲法權威,堅持以憲法為統領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四是要堅持立人民需要的法、立管用的法,不斷提高立法品質。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思想,著力從制度上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強立法的可執行性和可操作性,使制定的法規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五是要充分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健全人大主導立法工作的體制機制。要把握立項、起草、審議等環節的主導,加強與政府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六是要重視立法人才培養,加強立法人才隊伍建設,強化法治人才保障。要充實立法工作力量,加強立法能力建設,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高立法工作人員素質。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指出,要堅持立法先行,切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政府立法工作,充分發揮好政府立法對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的促進作用、對“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保障作用、對建設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優化作用、對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推進作用。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少華指出,要加強統籌協調,明確工作責任,督促立法規劃和立法計劃有效實施。要加強對設區的市立法工作指導,在立法各個環節提供幫助。要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保證國家法律和地方法規有效實施。

  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王波出席會議。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省政府法制辦負責同志在會上分別作立法工作情況報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