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財富》主編接受南方日報專訪:廣州的開放史就是最大財富

2018-04-28 17:06:5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

  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將在12月6日—8日舉行。屆時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政府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風雲際會,將圍繞創新革命、全球化的未來、21世紀領導力以及可持續發展等話題,掀起一場全球經濟思想風暴。

  在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舉辦前夕,南方日報深入對話國內外專家、學者,解讀在世界經濟發展格局下廣州的新機遇,探尋新一輪全球化下的發展新路徑。

  “現在,廣州已成我的第二故鄉!廣州的開放史就是最大的財富,它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對接的最強紐帶。”近日,《財富》主編穆瑞瀾接受南方日報獨家專訪,暢談全球經濟新格局下的發展新機遇。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繼紐約、舊金山和東京之後的下一個成功大灣區,而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要進一步推動世界500強企業在這裡繼續擴張、成長,鼓勵外商投資,扶植創新型企業,將廣州打造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標杆。

  在穆瑞瀾看來,舉辦《財富》全球論壇,意味著廣州對外宣佈“我們為企業敞開大門”。他希望論壇舉辦時,來自世界各地重要企業的CEO不僅是來此參加盛會,更能像他一樣認識廣州、了解中國,而永久落戶廣州的《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更將成為介紹廣州乃至中國創新的新窗口。

  《財富》主編接受南方日報專訪:廣州的開放史就是最大財富

  《財富》主編穆瑞瀾

  點讚廣州

  世界500強在廣州有

  繼續擴張、成長的潛力

  “幾個世紀以來,廣州和廣東一直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開展貿易的橋頭堡,而廣交會始終是國際經貿往來的風向標,因此我們很樂於在此地舉辦財富全球論壇。”《財富》全球論壇舉辦在即,再次談及廣州,穆瑞瀾如是説。

  穆瑞瀾的這個觀點由來已久,早在去年9月,他宣佈《財富》全球論壇落戶廣州時,就用“恰逢其時,適逢其地”對《財富》的選擇加以總結。在他看來,廣州作為一個對商業友好的城市而久負盛名,與全球五大洲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濟和貿易往來。此外,作為中國目前人口最多的省份廣東的省會,廣州對於跨國公司頗有吸引力。

  “廣州是中國通往世界的南大門,是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的理想之地。千百年來,廣州作為國際貿易的中心,是中國參與全球商業的象徵和代表。”穆瑞瀾説。開放與創新構成了穆瑞瀾對於廣州的第一印象,而在過去一年與廣州的親密互動中,廣州企業所展示出來的創新成就讓他印象深刻。“當前,商業領域的變化非常迅速,城市必須找到新的方法來適應和轉型。”穆瑞瀾表示,他在廣州見到的企業,無論是醫藥公司還是無人機企業,都是非常開放、創新的,而這正是廣州保持其在中國城市中的領先地位所需具備的品質。

  同時,穆瑞瀾也注意到世界500強企業在廣州的聚集。來自廣州市商委的數據顯示,目前共有297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廣州,合計設立項目921個。穆瑞瀾認為其大有在廣州繼續擴張、成長的潛力,“世界500強企業特別看重廣州市的高素質人才、宜居性和開放性。”

  事實上,在一年多的合作互動中,廣州的熱情、包容更讓穆瑞瀾見識到這座城市的豐富內涵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穆瑞瀾在回復“財富小信使”的信件裏説:“雖然我曾多次訪問廣州,但每次旅程我都會發現新鮮的事物。我曾在你描述的美麗公園中散步,也曾乘船觀賞海珠濕地。在一座人口眾多的城市中心區,還能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自然景觀,我深感驚奇。我喜歡書店,也很樂意與你一道前往方所書店休憩。想到炳勝的蝦餃,已足以令我垂涎三尺。”如今,穆瑞瀾更感嘆道:“廣州已成我的第二故鄉!”

  從點讚廣州經濟發展,到對廣州生活的欣賞,穆瑞瀾越來越看好廣州未來的發展。而從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格局看廣州,穆瑞瀾認為廣州應將國際貿易中心的歷史發揚光大,建成國際航運、國際航空、國際科技創新樞紐的新目標也值得期待。

  創新發展:

  打造“中國與世界其他

  地區對接的最強紐帶”

  今年《財富》全球論壇的主題是“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對於被譽為“把握世界經濟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的《財富》全球論壇來説,今年選擇這個主題也有著自己的深意。“如今,全球化遭受部分質疑,但我們相信,廣州論壇將有力地表明,全球化商業是多麼重要,以及技術變革正在給全球商業帶來多麼深刻的變化。”穆瑞瀾説。

  面對新一輪全球化和技術變革帶來的新機遇,廣州如何把握機遇、加快發展的步伐?在穆瑞瀾看來,廣州已經成為了開放與創新的樞紐。他認為,廣州需要開放、創新這兩者來保持其在中國城市中的領先地位。未來10年,廣州有充分的條件保持商業領域的開放和創新,而《財富》全球論壇將可以強化廣州的開放、創新特質。

  “我相信,世界500強企業的負責人也願意來廣州見證類似的創新與發展。”穆瑞瀾説,目前我們的時代正在經歷各種各樣的變革,很多變革都是由技術帶來的,各家公司必須思考科技給他們帶來了怎樣的變化。很多公司也會意識到,處理這些問題的辦法,必須要有開放、包容、創新的態度。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給廣州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穆瑞瀾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繼紐約、舊金山和東京之後的下一個成功大灣區,關鍵要保持開放、保護知識産權,並鼓勵私營企業的發展。”他熱心建議説:“廣州要通過降低門檻,鼓勵外商投資,並扶植創新型私營企業,打造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標杆。”

  “廣州的開放史就是最大的財富,它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對接的最強紐帶。”在穆瑞瀾看來,這是廣州參與未來全球競爭的一大“殺手锏”。

  集聚資源

  《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永久落戶

  即將舉辦的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將為廣州帶來什麼?“《財富》將進一步拉近廣州與全球大型企業領導者之間的距離。廣州將通過該平臺對外宣佈‘我們為企業敞開大門’。”穆瑞瀾説。截至8月23日,已有129家500強企業、30家行業領軍企業確認參會。

  穆瑞瀾介紹説,全球重要企業CEO來到廣州後,不僅是在會議室開會,更會走出去認識、理解這個城市,探索廣州的營商環境、宜人環境、建築、美食。“這正好是我們《財富》全球論壇特別擅長的一點。我們基本上都會採取討論的形式,並且會請特別擅長溝通的演講者與大家對話,往往會讓嘉賓坐在臺上接受資深記者的訪談,提問者也會讓參會者表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

  創新革命、全球化的未來、21世紀領導力、可持續發展等話題將成為本次論壇的討論焦點。“所有上述趨勢都改變了企業的思維方式。《財富》全球論壇就是要讓企業家們聚到一起,討論他們對此採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想法,他們可以就此進行交流。”

  穆瑞瀾表示,在全球化的未來這個話題上,全球化發展環境面臨新的變數,而中國則在變得越來越開放,也正在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未來全球經濟將會如何發展,會出現哪些新制度?我認為,這些都給我們提供了充分的討論空間。”而説到創新,科技本身曾經被認為是一個産業,但現在它已經滲透到其他産業中,實實在在改變了世界上的商業的組織方式、運營方式,科技如何改變做生意的方式值得探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底,《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宣佈將永久落戶廣州。這意味著,將於12月舉辦的《財富》全球論壇將為廣州帶來永久性資源平臺。《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由美國《財富》雜誌創設,自2001年以來,至今已舉辦14屆。此次將是《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首次在美國之外舉辦,將聚集各領域《財富》500強企業高管及新興企業代表,為參會嘉賓提供豐富資源和高端平臺。

  “《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落戶廣州。我們希望它成為向全世界介紹中國創新的窗口,就像廣交會是中國商品的展示窗口一樣,能長期每年開辦下去。”穆瑞瀾對廣州在世界的未來抱以期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