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國資向“管資本”監管方式邁出實質性關鍵一步

2018-04-28 16:50:0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陳夢楠

  廣東省國資“管資本”監管方式邁出實質性關鍵一步

  粵海恒健實施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記者從省國資委獲悉,經省政府同意,省國資委下發了《關於廣東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實施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強化和完善國有資本運營平臺職能促進廣東恒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至此,省屬企業粵海控股集團、恒健控股公司將分別實施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同時,廣東省國有資産監管從“管資産”向“管資本”轉變邁出實質性的關鍵一步。

  省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實施上述兩類公司試點,將實現省國資委監管職能和試點企業運營模式向“管資本”轉變,其重點是改革省國資委對試點企業的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由此,將有效推動省屬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穩步聚合經營性國有資産,增強省屬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按照中央“重點管好國有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的要求,廣東省將在把握和依法履行好出資人職責定位,科學界定國資監管邊界,創新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等方面基礎上,擬將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改革成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

  廣東是全國國資大省,全省國資監管企業資産總額約6萬億,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超過1.4萬億。其中,省屬企業資産總額超過1.1萬億,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超過3400億元,成立兩類公司試點具有重要意義。

  省國資委負責人表示,兩個平臺將圍繞省委省政府戰略和産業佈局,堅持市場導向,激發企業活力,用活各類國有資本,通過各種投資運營和股權運作方式,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推動創新和轉型升級,以實現省屬國有資本價值的最大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