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人社部:解決技能人才短缺問題難點在職業技能培訓

2018-04-28 16:38:11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陳夢楠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今日指出,解決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難點就在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培訓的難點就在於培訓工作怎麼做好。要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的體系,深化職業技能培訓的改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湯濤介紹《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有記者提問,長期以來,我國勞動力市場一直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請問這次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難點有哪些?新政策又有哪些支持的政策?

  對此,湯濤表示,解決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難點就在職業技能培訓,而職業技能培訓的難點就在於我們培訓工作怎麼做好。

  他指出,要從這樣三個方面來看,一是培訓的質和量方面,質是品質,産業的轉型升級、知識更新、技術進步,需要培訓工作同步跟進。目前職業技能培訓大多數是中低端,從人力資源市場的需求來講還不夠,所以品質需要提高。其次是量,量方面的問題主要是數量,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的供給數量不夠。我前面也點到了,培訓的覆蓋面和培訓供給都不夠,這些與我們的經濟發展和群眾需要是有差距的。

  二是發展環境方面的問題。從全社會來看,我們不可否認,仍然存在著“重學歷、輕能力;重理論、輕操作;重裝備、輕技工”這樣“三重三輕”的現象。這種現象目前從根本上還沒有得到扭轉,技能人才對青年和學生的吸引力也不夠強。我們也需要在思想層面提高對職業技能培訓的認識,這實際上不光是解決領導幹部認識的問題,更是全社會的重視問題,也包括我們新聞輿論界對職業技能培訓,也需要更加重視。

  三是資金投入方面的問題。我們職業技能培訓的經費大體上有這麼幾個部分,一個是企業教育培訓的投入,一個是國家的投入。國家的投入有就業補助資金,有失業保險基金。實際上還有一方面是財政的投入。另外還有一個方面的投入,就是職工自己的投入。我們現在職業技能培訓的投入當中,政府補貼投入還少,還需要增加。儘管去年的增幅稍大一點,但是標準還是比較低。我們做了一個統計,多年來,政府的人均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準始終是在500元錢左右,前幾年只有400多,去年才500元多一點。還有一些中小企業,按照規定有個計提,就是提取使用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的問題,是按照工資總額一定比例來提取,這個現在也不夠,沒有完全到位。還有一些企業規模比較大,甚至是規模以上的企業,但是他們對興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對企業提高職工職業技能素質上的投入積極性不高,培訓能力也偏弱。包括我們技工院校的資金投入,這些年來也是不夠的。所以,這三個方面都反映我們職業培訓的難點,需要去解決,只有把這些難點解決好了,我們才能把工作做好。

  他進一步指出,這次文件當中強調了這個問題,一是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的體系,這個制度實際上是個體系的建設。二是深化職業技能培訓的改革。三是要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四是要加強工作的保障。要創造條件,把這項工作做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