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舊村換新顏 産業帶農富

2018-04-28 18:21:4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精品示範全域推進,梅縣區四大組團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舊村換新顏 産業帶農富

  舊村換新顏 産業帶農富

  梅縣區鬆口鎮大黃村金柚豐收場景。受訪者供圖

  走近梅縣區水車鎮白沙村村民吳煥昌的家,映入眼簾的是白墻灰瓦、籬笆小道的世外桃源景致。

  “現在你們看到的是經過全面修整後的樣貌,一年前其實是另一番模樣。”吳煥昌説,一年前,他的房子歷經了數十年風雨,外表看起來已有些殘舊,房子周圍環境也比較雜亂。

  吳煥昌生活環境一年間發生喜人變化,是梅縣區探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梅縣區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施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突出四大美麗鄉村組團建設,以精品示範、串點成線、整體推進的思路,示範帶動全域,推動鄉村的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的振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如今,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鄉村畫卷在梅縣區正徐徐展開。

  一村一品▶▷有了“面子”更要“裏子”

  “政府幫我們聘請了專業的設計團隊進行規劃,還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幫我們承擔了50%的費用,現在把房子造得這麼精緻漂亮,大家也想跟著改造,我在深圳工作的大兒子也準備回來建房子了。”吳煥昌告訴筆者,這麼好的事怎麼能不積極,“我是全村第一個舉手贊成的”。

  去年3月以來,白沙村正式啟動新農村建設工作,圍繞“水”做好規劃,突出做活“水”文章,以濱水休閒、鄉村休閒、康療養生、田園農居、丘林互動為核心功能,打造成集觀光、休閒、體驗、度假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突出規劃引領,打造一村一品,這是梅縣區在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中所堅持的。圍繞“一年有亮點、兩年見成效、三年成示範”的目標任務,梅縣區聘請浙江卓創旅遊規劃設計團隊,以水系、路網、産業為紐帶,制定“12425”的總體規劃。全區突出1條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主題遊覽路線、2條鄉村景觀軸線、4大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組團、25個精品示範村,打造“山水梅縣·客韻鄉村”的全域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鄉村要振興,光有優美的環境還不足夠,還要強化産業支撐。梅縣區結合地域、資源等實際,整合區域産業和文化等資源,連片連線組團發展,全區初步形成雁洋—鬆口文化旅遊組團、僑鄉—槐崗客僑文化組團、龍崗—白沙紅色文化組團、梅西—石坑農旅組團為重點的四大美麗鄉村組團。

  在梅縣區鬆口鎮大黃村,金柚作為支柱産業,已經成為大黃村的一張名片。全村柚果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産量約3500萬斤。村民廖振平則自豪地告訴筆者,他家的果園年産金柚差不多25萬斤,每年收入50萬元以上。

  在大黃村內的梅縣金柚産業園裏,每年春節前,一座座倉儲四週圍著一輛輛大貨車,裝滿金柚的貨車將駛往湖南、廣西、四川及珠三角等地。村支部書記廖建明介紹,大黃村已經從金柚“大村”轉變為梅縣區柚果流轉“重鎮”,“從柚果銷售到倉儲流轉再到解決就業,累計産值達1億多元,村民人均收入達2.5萬元”。

  由於柚果産業時令性明顯,為補齊産業園生産空當,大黃村在推動金柚深加工的同時,積極引進其他農産品,盤活資源。

  這是梅縣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強化産業支撐結出纍纍碩果中的一顆。近年來,梅縣區培育壯大現有的金柚、水稻、茶葉、畜牧水産四大主導産業及農業休閒旅遊、農産品加工、綠色物流三大關聯産業,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至目前,梅縣區已發展培育農業龍頭企業16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985家、家庭農場1092家。

  共建共享▶▷小小“土證”換來贊成票

  建設美麗鄉村,解決農村長期以來“臟亂差”難題,開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基礎性工作。

  梅縣區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堅持突出村民主體、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保護群眾合法權益的原則,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引導群眾通過村民理事會、議事會等方式積極參與村莊規劃設計和村莊建設針對要拆的廢舊房屋、茅房、豬牛欄等的土地權屬問題,經過統一丈量、登記確認、統一公示後,發給屋主土地憑證“土證”,給村民吃下“定心丸”。

  梅縣區鬆口鎮桃寶村村民黃俊家破敗的老祖屋,因多年失修,一直閒置被列入了“三清三拆三整治”範圍。而最初黃俊不同意拆除。“主要是心裏沒底,不知道拆掉後這地方還是不是我的”。

  在拿到自己簽名確認、村民理事會蓋章、村民小組組長簽名、村委會意見公章等內容,同時附上拆除的四址指界圖的土地憑證後,黃俊踏實地同意了拆舊。

  如今走進桃寶村,幾乎看不到危舊房以及破敗的豬欄、茅廁等,取而代之的是綠化地、正在新建的房屋等。

  以發放土地憑證的方式,區分處理所拆房屋等的土地權屬問題,得到了村民的廣泛支持和認可,換來了村民對“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贊成票”。

  對於“三清三拆三整治”騰出的土地,梅縣區則統一進行規劃利用,提升土地利用價值,鼓勵村集體、農民以資金、技術、土地以及建築物等形式入股參與工商企業合作經營,在總結雁洋鎮長教村、鬆口鎮大黃村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三變”,即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帶動農村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目前全區已發放清拆“土證”1266張。

  南方日報記者 胡新科

  通訊員 粵新農 劉洪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