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文化+科技”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2018-05-14 08:56:3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瀅溪

  “文化+科技”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文博會上,水墨畫、唐卡、木雕、唐三彩、旗袍等一大批鐫刻著中華傳統文化印記的物件吸引了大批觀眾和展商。圖為川劇變臉表演。

  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朱洪波 攝

  5月13日,恰逢週末,第十四屆深圳文博會的普通觀眾涌入各個展館。在深圳會展中心主會場的1號館、6號館、8號館、9號館等展館內,水墨畫、唐卡、木雕、唐三彩、旗袍等一大批鐫刻著中華傳統文化印記的物件吸引了大批觀眾和展商的目光。

  本屆文博會上,除了傳統的技藝展示,一些運用現代科技體驗彰顯傳統文化之美的展廳裏也是人頭攢動、掌聲不絕。一些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通過套上現代科技與潮流設計,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此外,為了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本屆文博會除主會場外,各分會場也舉辦了多種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傳統文化活動,文化自信在深圳文博會上又一次得到彰顯。

  融入現代元素傳統工藝受熱捧

  本屆文博會,傳統文化的魅力再次得到了證明。週末,大批市民來到會展中心,參觀、欣賞、把玩來自全國各地的傳統文化珍寶。

  在本次文博會的8號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有文房四寶、中華名瓷名窯、中華老字號品牌等參展。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些名家的字畫呈現在展位內,來參觀的人熱情高漲,或觀賞、或問價、或現場學藝,十分熱鬧。在有些展位,有畫家現場作畫、現場拍賣。除了傳統書畫,不少參展商也身穿傳統服飾及少數民族服飾,面對觀眾載歌載舞,展示各自的風俗民情與文化故事。

  另一方面,文博會上的一些展區還通過萌係設計的方式,讓傳統文化人物形象得到新潮呈現。福建展館內,卡通“朱子”玩偶正熱情地為來賓介紹中國傳統文化。無論是刻著萌態可掬朱子形象的茶席,還是這是融合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朱子形象、生肖文化創意的手機殼,現代設計讓傳統文化“活”了,也和人們的日常生活“近”了。

  在深圳龍崗展館內,名為“深圳你好”的旗袍吸引了大量女性觀者的注意。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旗袍上繡著平安大廈、祥雲和勒杜鵑等帶有鮮明深圳元素的圖案。設計師唐光艷表示:“旗袍一般都是傳統題材,但為了與深圳這個提倡文化創新的城市相匹配,我用了兩年時間才設計出這套集傳統與創新于一體的作品。”

  深耕傳統文化讓企業獲益

  在深圳龍華館,一套超級精美的瓷器讓遊客們駐足良久。這套餐具的主色調——西湖藍來之十分不易。設計師在西湖邊上住了一個多月,偶爾發現上午9時的太陽照射在湖面上時的顏色很美,遂以此為餐具底色,設計出了這一整套陶瓷餐具。永豐源董事長劉權輝稱,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上,各國元首夫人使用的就是這套餐具。

  “富足的時代需要回歸中華傳統禮儀,盛世的華夏文明更需要在衣食住行的細微之處展開全新的生活審美。從國宴到家宴,國瓷永豐源正在把久違的中國儀式感帶給萬千家庭。”劉權輝表示。

  東莞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也著力研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陶瓷。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通過研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該公司的産品附加值提高了10倍。

  在文博會非物質文化遺産館的燈彩文旅展臺,由1300多個陶瓷杯、瓷盤、瓷碟和湯勺捆紮而成的“瓷龍”吸引了很多人。“瓷龍”長2.5米,高1.8米,栩栩如生。燈彩文旅展館負責人向克説,作為千年的燈彩文化傳承者,燈彩文旅不僅希望用中華燈彩的藝術語言講述世界的故事,更用燈和光的科技創新演繹傳統文化的跨界、融合和飛躍。

  “文化和科技也要擁抱更好的時代。”向克介紹,燈彩文旅精耕傳統文化,致力於“文化+科技”創新模式,通過聲光色電、數字光影、VR等科技手段,打造兼具藝術觀賞、文化教育、科技互動的全方位沉浸式體驗場景,期望將中華非遺之光照亮世界。

  在文博會中絲園分會場,除了繼續開放中國絲綢文化博覽館、絲綢之路4D奇幻藝術館、中華旗袍館外,分會場內還推出了皮影、木偶、京劇、變臉等節目表演;刺繡、木雕、剪紙、鉤編、蠟染等現場手工製作;老少皆宜的糖畫;集趣味性、科普性于一體的絲綢手繪、臉譜手繪、絲綢扎染等。

  南方日報記者 崔璨 丁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