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金融首次“亮相”世界三大灣區

2018-05-22 08:51:2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5月14日至21日,由廣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導,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下稱“金交會”)組委會辦公室主辦的2018廣州金融世界灣區推介會,在東京、舊金山、紐約三大灣區順利舉辦,100多名來自世界三大灣區的政府部門、金融界專家學者、境外金融機構和企業界代表參加了推介會。

  這是廣州金融首次在世界三大灣區“亮相”。主辦方介紹,舉辦此次推介會,旨在大力推進廣州金融開放和國際化步伐,吸引各類國際化的金融機構和人才來穗發展,發揮金交會作為廣州金融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國際化平臺功能,提升廣州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通訊員 林龍勇

  世界灣區金融機構

  看好廣州金融發展機會

  “紐約全年GDP總量達1.66萬億美元,其中金融業功不可沒,佔GDP比重超過20%,還為紐約提供了約47.4萬個金融就業崗位。”在5月14日至21日舉行的2018廣州金融世界灣區系列推介會上,Park Sutton投資銀行創始人史蒂芬·萊維特(Steven M.Levitt)釋放出了重要信號:“在中國宣佈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後,更多的金融就業機會或將出現,我們目前正在捕捉廣東金融企業的拓展需求,尋求合作的機會。”

  “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持非常樂觀的態度。”瑞銀集團高級副總裁詹姆斯(James J Shea)説出了他的態度,“那裏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進一步加大,同時具備硬體與軟實力,且珠三角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

  尤其是廣州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讓世界灣區的金融“巨頭們”看到了不少商機。

  “近年來,廣州大力推進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引導高科技技術與金融融合發展,不斷提技術、補短板、優産品,完善各項基礎設施,滿足多樣化的金融服務需求,推動高效便捷安全的優良金融生態圈的建立和運行。”美國銀行企業模型風控部董事總經理拉傑什辛格(Rajesh Singh)説。

  希望加快引入外資

  設立合資金融機構

  “粵港澳大灣區與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有許多共同性。比如:人口集中,擁有富士康、華為等知名公司,也有很多大學。”在推介會上,廣州城投副總經理李滋新向外資金融機構推介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與所在機構的合作機會。

  在他看來,大灣區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大量的人才儲備、優秀的教育資源和自然環境。不僅“人均GDP擁有很大的增長潛力,在投資領域,無論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還是其他方面,投資回報也是可觀的”。

  越秀金控、眾誠保險等也向外資金融機構伸出了“橄欖枝”。如越秀金控希望尋找在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國際領先地位的金融或信息科技公司,並引入戰略合作夥伴,包括設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基金、聯合進行資産管理、研究推出資本層面合作平臺等。

  除此之外,包括WP國際集團、美國銀行、投資銀行Park Sutton Advisors等均對南沙自貿片區的金融政策及開放姿態表示極大興趣。筆者獲悉,上述多家金融機構正在與南沙金融局探討,擬在南沙設立QFGP和QFLP等形式的外商股權投資基金,設立金融科技公司引入美國金融監管科技,與南沙共同發起合資證券公司等。

  加快金融開放合作

  搭建資源共享橋梁

  廣州是中國現代金融的發祥地之一,也是當前中國金融業發展最為迅猛的城市之一。過去5年間,廣州金融業增加值增長了106%,增速居全國大城市第1位,目前金融業佔GDP的比重為9.3%,成為第5大支柱産業。廣州也3次入選“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並在全球96個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8位。

  在本次推介會上,本著“相互支持、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謀發展”的原則,金交會組委會辦公室與美中矽谷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建廣州金融灣區聯盟,為廣州金融與美國矽谷等地區搭建資源共享的橋梁。

  “開放的廣州市場巨大、商機無限,廣州金融未來的發展空間與合作商機也值得期待。”廣州市金融局副巡視員陳平表示,廣州正在制定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提高金融國際化水準的若干政策措施,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降低港資澳資金融機構準入門檻、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批籌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