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清遠著力打造國際化旅遊城市

2018-05-23 08:59:4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清遠:全面實施生態功能區建設,以高水準保護實現高品質發展 著力打造國際化旅遊城市

  清遠著力打造國際化旅遊城市

  郭鋒。 受訪者供圖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清遠將著力做好‘五個持續發力’。”近日,清遠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鋒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要結合實際抓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

  堅持經濟高品質發展,在産業轉型升級上持續發力;堅持區域協調發展,在實施廣清一體化戰略上持續發力;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在推動鄉村振興上持續發力;堅持低碳綠色發展,在做大做強旅遊經濟上持續發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持續發力。

  ●南方日報記者 翟永鳴 魏金鋒

  高品質發展▶▷

  將新興産業培育成

  新的主導産業

  日前,清遠市環境保護委員會召開2018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透露,2019年底全市陶瓷企業將完成“煤改氣”改造工作。

  近年來,清遠市委、市政府沉心靜氣、咬緊牙關抓轉型升級。僅2016年,就淘汰電子拆解企業2200多家,轉移從業人員1.2萬人;去年,淘汰鋼鐵企業27家,佔全省的1/3,淘汰鋼鐵落後産能近600萬噸。

  清遠不斷淘汰落後産能騰出發展空間,全面出清水泥、陶瓷、鋼鐵、再生金屬等傳統産業的落後産能。郭鋒表示,未來三年,上述行業將爭取不再新增産能,水泥年生産能力控制在2500萬噸以內,陶瓷生産線壓減到170條以內,“地條鋼”全部市場出清,再生金屬進口量減半。

  開展技術改造提升現有産業。積極開展新一輪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建立完善市級技改專項資金投入機制,持續提高工業數字化、智慧化、集約化、綠色化發展水準,尤其是加快陶瓷企業“煤改氣”步伐,力爭剩餘的96條陶瓷生産線年內再完成50條生産線“煤改氣”,未來三年萬元GDP能源消耗減半。

  此外,清遠還將著力將新興産業培育成新的主導産業。加快培育新材料、汽車零配件、電子信息、智慧家居、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著力推進清遠長隆、通用電梯、歐派家居、金髮科技等行業龍頭企業建設,爭取2020年新興産業增加值實現翻番,並成為全市主導産業。

  鄉村振興▶▷

  力爭在全省率先實現

  美麗鄉村全覆蓋

  5月16日,清遠全市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召開,拉開了清遠鄉村振興工作的新序幕。

  下一步,清遠將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在推動鄉村振興上持續發力。重點抓好“四個致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動農民體制致富。抓好“三個重心下移”“三個整合”,建立健全農民脫貧致富的體制機制。打造3+X特色産業推動農民産業致富。以農業“三品工程”(品質品牌品種)為基礎,清遠雞、柑桔、紅茶為三大主導産業,力爭用5至8年實現農民人均收入超3萬元的目標。支持各地根據自身實際,大力發展無公害蔬菜、林下種養、萬畝南藥種植等特色産業,做強農村集體經濟。

  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推動農民鄉村致富。按照五個梯度創建標準(整潔村、示範村、特色村、生態村、美麗田園),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全市再統籌20億元資金,創建3000條美麗鄉村,力爭在全省率先實現美麗鄉村全覆蓋。

  深入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推動農民脫貧致富。重點實施增收脫貧、扶志扶智、社會扶貧“三個行動”,深入開展“百企扶百村”精準扶貧行動,多渠道促進貧困人口參與分紅、轉移就業、就地就近就業,確保到2019年實現鎮鎮有特色扶貧産業、戶戶有産業帶動、人人有勞動崗位。

  創新驅動▶▷

  推動珠三角城市創新資源

  加快集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近年來,清遠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戰略,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抓手,加快推動結構調整、效率提升、動能轉換。

  目前,清遠高新技術企業有71家,在庫總量達到183家,位居粵東西北地區第2位。下一步,清遠將積極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發揮清遠國家高新區平臺優勢,加快推動科技創新企業或成果在清遠實現産業化,爭取用3年時間實現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番、産值翻番,全市創新能力穩居粵東西北地區前列。

  強化創新政策疊加優勢。出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7—2020年)、“創新十條”等配套政策,建立“1+N”的創新政策體系,財政科技資金重點投向成果轉化、平臺建設以及人才引進,加快佈局重大科技專項、重大産業項目和産業技術研發機構,推動外市特別是珠三角城市創新資源加快向清遠集聚。

  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清遠實施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引進等11項人才工程,加快推進廣東金融學院落地建設,集約發展職業教育,確保年內2所新進駐高職院校建成招生。逐年加大財政投入,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對話

  清遠市委書記郭鋒:

  為“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作出清遠貢獻

  近日,清遠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鋒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清遠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強大動力,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為全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作出清遠貢獻。

  著力做好“五個持續發力”

  南方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提出“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新要求,清遠將如何貫徹落實?

  郭鋒: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清遠將著力做好“五個持續發力”:

  一是堅持經濟高品質發展,在産業轉型升級上持續發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點抓好産業結構調整,大力淘汰落後産能,全面推動陶瓷企業“煤改氣”,大力培育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汽車零配件、智慧家居等高新技術産業。全面實施生態功能區建設,牢牢守住青山綠水,以高水準保護實現高品質發展。

  二是堅持區域協調發展,在實施廣清一體化戰略上持續發力。著力優化空間、産業、交通“三大佈局”,加快推進清城區石龍街道辦事處建設,高起點規劃建設以白雲機場為中心的空港經濟産業區,打造好廣清産業園等一批合作共建産業園區。

  三是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在推動鄉村振興上持續發力。四是堅持低碳綠色發展,在做大做強旅遊經濟上持續發力。積極發揮清遠長隆項目的輻射效應,把北部地區的民族風情遊、鄉村生態遊和南部地區的溫泉養生遊、都市休閒遊串點成線、聚珠成鏈,形成覆蓋全市的“千里旅遊畫廊”,著力打造國際化旅遊城市。

  五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持續發力。深化平安法治清遠建設,建立健全依法治市運行機制,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三年攻堅戰。積極探索基層治理模式特別是城市社區治理模式創新,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南方日報: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清遠如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郭鋒:我們將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堅決反對“七個有之”,全面徹底肅清李嘉、萬慶良等的流毒影響,堅決反對和防止在黨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堅決反對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行為。堅決把作風建設抓到底,紮實推進“正風”行動、“公述民評”等作風建設工程,拿出過硬措施,堅決防範和查處“四風”突出問題,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

  高品質創文推動高品質發展

  南方日報:今年,清遠啟動了新一輪創文工作,具體有何舉措?

  郭鋒:在新一輪創文中,清遠認真貫徹總書記對精神文明和城市建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創文”創進群眾的心坎裏,以高品質創文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

  一是堅持鑄魂立德,著力塑造城市文明內核。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活動,紮實開展核心價值觀提升、全民敬業和誠實守信“三大行動”,著力打造“三個一批”工程,即培育清遠好人等一批新典型,建設“四館一中心”等一批新陣地,出臺一批提升群眾參與度和滿意度的新措施。

  二是堅持城鄉互動,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快城鄉文明一體化創建,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輻射、現代文明向農村傳播。力爭到2020年,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生態環境綜合整治,60%以上的非貧困村創建成為整潔村標準以上的美麗鄉村,80%以上的貧困村創建成為示範村標準以上的美麗鄉村。

  三是堅持重心下移,完善基層治理。不斷深化城市社區治理改革試點工作,激活基層自治細胞。大力推進平安清遠建設,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查處各類違法犯罪。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聯動機制。

  四是堅持固本強基,推動城市管理升級。紮實推進“五化”(凈化、綠化、美化、亮化、教化)示範點建設。深入實施公共品牌提升行動,積極推進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無障礙設施建設示範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等創建工作。

  五是堅持善做善成,構建常態長效機制。堅持問題導向,抓好“三個結合”,即改善環境與文明養成相結合、集中整治與抓常抓細抓長相結合、典型示範與標準化推廣相結合,著力健全創文工作長效機制。

  數讀

  經濟

  2017年現代服務業、高技術製造業和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10%和7%

  單位GDP電耗、能耗分別下降13%、5.5%

  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4家、省級以上企業工程中心42家

  全市農業總産值年均增長4.3%,高於全省1.4個百分點

  生態

  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設“智慧環保”應用平臺,在線監控企業128家

  關停取締整改企業168家

  森林覆蓋率達到72.2%

  民生

  2017年,完成6大類3000多個整治建設項目,整治老舊小區3015個、內街背巷525條

  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23所、新增學位5625個

  2018年,完成80%以上自然村環境綜合整治

  完成550公里窄路拓寬改造、95.5公里鄉道改造

  完成6.9億元農網改造升級投資、184.8公里中小河流治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