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天河推行高中小班化教學

2018-05-31 09:33:25 來源:大洋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尹紅燕

  大洋網訊 天河教育又放大招。昨日,天河區教育局宣佈,將率先在全市推行高中小班化教學。2018年天河公辦高中高一年級全面小班化教學,從而實現高中小班化率超過50%;三年內實現公辦高中所有年級全小班化教學。

  三年內天河全面小班化

  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天河區高中將持續增加高中招生計劃,2018年公民辦普通高中的招生總計劃為4272人;其中,區內三所省級示範性高中持續三年擴招,2018年共1920人,比去年增加近100人。

  另外,不久前天河外國語學校順利通過“廣州市示範性高中視導認定”,至此天河區的公辦高中都成為示範性高中。今年,除天河外國語學校外,天河區高中優質公辦學位將全面向全市開放420個計劃;2019年全市的學生都可報讀天河的各所公辦高中。

  在增加招生的基礎上,天河區將從新高一開始,公辦高中全面實施小班化教學,加上過去部分學校已有的小班化教學,今年實現公辦高中小班化率超過50%,三年內實現公辦高中全小班化教學。

  “所謂小班化,就是每班不會超過40人,相比過去52~56人的大班,老師在教學中可以實現從關注全體到關注個體的轉化。”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小班的老師配備和大班沒有區別,為此,天河的高中將增加100多名老師,其中有一部分還是從全國範圍內招聘來的骨幹教師。

  實施小班教學後,每一個學生都可以獲得老師更多的關注,老師也可以設計更加個性化的教育教學方案,更好地因材施教。合作性學習、互助性學習的方式也可以更好地開展。“以課堂為例,實施小班化教學後,一節課每一個學生都可以得到提問機會,相互交流的機會也會多了,更有利於讓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力。”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前,天河區各所高中的校長前往上海、浙江等地,進行了適應新高考模式的深調研。實踐證明,小班化教學能更好滿足新高考提出的要求。

  天外住宿問題可解決

  據介紹,今年天河外國語學校首次招收地段生,60%採用“多校劃片+電腦派位”方式招收地段生130人,剩餘40%則採取“指標推薦+電腦派位”招收外語指標生86人。

  此前有消息稱,招收的地段生無法全部滿足住宿要求。昨日,天河外國語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爭取,天河外國語學校也可以滿足地段生的住宿要求了。

  今年,天河外國語學校的招生方式有了比較大的轉變,往年在中考中表現神勇的天外,還能延續神話嗎?對此,天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回應,一個學校整體成績取決於生源、師資、教學模式、家長等多方面因素,天外此前的成功,並不完全因為生源優勢,因此生源的變化並不會對天外的教學品質産生太大影響。但同時,天外也會積極應對這一變化,例如開展小組化學習模式,進行分層教學等,提高加工能力,讓外語指標生和地段生都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

  廣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通訊員胡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