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岳言:新時代創新驅動,為廣東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2018-06-12 17:37:52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陳夢楠

 廣東經濟形勢“岳言”系列網評之四

  40年浩蕩東風起南粵,廣東經濟發展既有高速度的“顏值”,也有高品質的“氣質”。今年一季度廣東經濟交出了亮麗“成績單”,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其中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和0.9個百分點,工業結構繼續向高端化方向發展;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20.8%,佔工業投資比重提高7.6個百分點;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等短板領域投資更是快速增長。一場以改革創新為主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鮮活實踐在南粵大地上火熱展開。

  40年來一以貫之的“領跑”、一季度振奮人心的“開門紅”,矯健身姿的背後,是廣東在創新驅動上先人一步、先行一招、先闖一局的“創新氣質”。國務院辦公廳最近下發了《關於對2017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廣東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成效明顯”被予以督查激勵。可見,創新發展戰略已內化為廣東全省上下共識,內化為新時代廣東人的奮鬥氣質。

  一切變化,其來有自。早在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時,就要求廣東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2014年3月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再次要求廣東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努力實現“鳳凰涅槃”;2014年在中央有關會議上,強調廣東要做創新驅動排頭兵;在2017年4月對廣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確要求廣東為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支撐;2018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對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明確要求……2018年全球貿易形勢雲譎波詭,“雙重擠壓”的困局再次被擺在了中國發展面前,要素驅動、跟隨式發展已難以為繼,投資驅動亟待謀變,而務實的廣東人早早把選擇鎖定向上突圍——走創新驅動、引領型發展之路,以破釜沉舟的勇氣和前瞻睿智的思維,創造了高品質發展的廣東實踐。

  風起領先之地,氣聚創新之城,為“中國方案”作出貢獻的廣東力量在這裡集結,為全國實施驅動發展戰略的廣東智慧在這裡噴發。十分的耕耘與汗水,是舉全省之力推進創新發展:2014年出臺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決定,連續數年的首個全省性工作會議都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部署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八大舉措”,構建促進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出臺加快科技創新的若干意見等30多份文件;十分的收穫與成果,是創新成為廣東國際核心競爭力最耀眼的明珠。2016年,全社會研發投入2035億元、佔GDP比重達2.56%,技術自給率達71%;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7.6%,比2012年提高4.3個百分點;2013—2016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均增長13.5%,比全國同期水準高8.2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廣東省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首次躍居全國第一,廣東用耀眼的成績打造出“創新看南粵”的風向標,邁上了“南粵從來春早、創新永不停步”的道路。

  樹高葉茂,繫於根深。新時代創新驅動,為廣東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而不竭的動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最近的兩院院士大會上所言:“要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品質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只要繼續著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高品質發展的廣東篇章定會在新時代綻放光彩。(岳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