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流動”合唱團 大賽奪三冠

2018-07-16 09:47:17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現場:宣佈冠軍一瞬間學生尖叫衝上舞臺

  劉曉星

  “流動”合唱團  大賽奪三冠

  “流動”合唱團  大賽奪三冠

  合唱團在南非參加比賽。

  當地時間7月13日,在南非舉行的第十屆世界合唱比賽落下帷幕。廣東實驗中學合唱團參加五個項目,獲得五個金獎。其中,青年混聲組、青年男聲組、現代作品組都是金獎中的冠軍。這是在380多支參賽隊伍中,獲得金獎冠軍數量最多的隊伍之一。今年是該合唱團獲得金獎冠軍數量最多的一次。在宣佈冠軍的一瞬間,頒獎會場全場沸騰,會場上三次唱響《義勇軍進行曲》,三次升起五星紅旗。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從現場發回的視頻看到,在宣佈廣東實驗中學獲得各個組別冠軍的一剎那,身穿紅衣的學生們抱著寫有“廣東實驗中學”的橫幅從看臺一路衝上舞臺。孩子們揮舞著國旗和橫幅,在舞臺上歡笑跳躍,他們的快樂感染了觀眾,現場的氣氛達到了頂點。

  合唱團團長邱疏桐説,沒有想到這次在南非能得到三個冠軍,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沒有白費。

  “我們這次特別注重作品細節上的處理,不僅要求聲音上的完美,還有情感的表達,我覺得這是獲得這麼好的成績的原因,我們的表演是有感染力的。”邱疏桐説。

  記者了解到,這次比賽對於孩子們來説特別不容易。指揮謝明晶透露,由於航班嚴重延誤,合唱團差一點趕不上第一場同聲組比賽,孩子們一下飛機就直接趕到比賽現場直接上臺了。由於廣州和南非是相反的季節,從夏季的廣州來到冬季的南非,很多學生感冒發燒和水土不服,長途旅途的奔波及時差也造成了師生們身心的極度疲憊和聲音的嘶啞。但他們克服了重重困難,在獲知勝利的一剎那,許多同學都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本次比賽最值得一看的是現代音樂組別的比賽。該組別冠軍賽于7月11日-12日分別在比勒陀利亞大學的Musaion音樂廳舉行。來自10個國家的14支合唱團參加了該組別的角逐。

  在比賽現場的工作人員徐倩表示,現代音樂組冠軍賽一直是世界合唱比賽高水準雲集的組別,能夠參加這個組別的合唱團除了比拼成熟的演唱實力,還要在作品的技巧、音樂性以及創意上不斷攀登高峰。

  據悉,省實合唱團參加該組別的部分作品是在賽前一個月由作曲家最後定稿的,這些孩子需要在極高的強度下完成作品並且背譜,廣東實驗中學本次帶來的作品從技巧上和音樂的結構上給這次的比賽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感覺,作曲家的創意和合唱團的表現讓很多歐洲的觀眾和評委都嘆為觀止。

  最後一首來自中國青年作曲家朱傑的新作《螢火蟲》也是全球的首演,這首作品讓西方的大師們看到了中國青年前沿作曲家的創作實力和哲學高度。來自西班牙的評委、西班牙卡萊裏亞合唱節藝術總監包爾達表示:這是他這一生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過的一組比賽,如此之多高水準的隊伍扎堆表演,異彩紛呈、應接不暇,讓評委的工作變得異常艱難。

  幕後:每隔六年完成一次“全員輪換”

  與專業的合唱團不一樣,廣東實驗中學合唱團每隔六年,就會完成一次“全員輪換”。

  指揮謝明晶告訴記者,作為一支中學生合唱團,每年都有學生畢業,有新的學生加入,所以這其實是一支“流動”的合唱團。合唱團的主要成員從初一到高二都有,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是藝術特長生,未來也不會走專業的歌唱道路。甚至有的同學在加入省實合唱團之前,在合唱方面還是一個“白丁”。

  記者了解到,雖然每年都有人員更迭,但凝聚力是這支合唱團制勝的法寶。初一的同學經選拔,得以進入合唱團預備梯隊,經過一年的練習,通過選拔的預備隊員才可以進入正式的大團。在合唱團裏,通常是老隊員和新隊員坐在一起,通過“傳幫帶”的方式,讓新隊員迅速成長,合唱團也能始終保持高水準,不會因每年都有老隊員畢業退團而青黃不接。

  如今,省實合唱團已經成為了廣東乃至全國素質教育的一張亮麗名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