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突破1億千瓦!粵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

2018-08-10 09:16:1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夢楠 責編:董健雄

  南方日報訊 (記者/王佳欣 劉倩 通訊員/沈甸)筆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8月9日16時13分,廣東全省統調最高負荷創下歷史新高,達1.0895億千瓦,較去年同期增加37萬千瓦,領跑全國。目前,全省電力系統運行正常。廣東電網已提前出臺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有序落實度夏運行方式和風險管控策略措施,確保今夏電網安全穩定,電力有序供應。

  電力是經濟的“晴雨錶”。據廣東電網系統運行部主任劉文濤介紹,今年以來,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64%,反映出廣東在經濟結構調整、用能方式轉變上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1—7月,廣東全社會累計用電量3584億千瓦時,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75個百分點;其中工業用電量226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43%。第一産業與第三産業分別同比增長13.8%和12.3%。從用電數據看,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金屬製品業等幾大産業用電穩定且保持相對較高增速,對全省工業用電支撐作用較強。

  1—7月,廣東“一核一帶一區”中,沿海經濟帶(不含珠三角9市)和北部生態發展區用電量增速高於珠三角核心區。從目前數據初步分析,鄉村振興戰略對粵東西北的發展具有較好的提振效應,廣東電網的農網改造工程對經濟發展支撐效果明顯。

  此外,持續的高溫天氣也帶來了負荷的快速增長。據廣東電網統計分析,當氣溫超過32℃之後,溫度每升高1℃,全省的負荷就會提高約2.5%,高溫導致近期廣東負荷快速創下新高。

  為實現迎峰度夏期間居民正常安全用電,廣東電網以“保民生、保居民、保重要用戶”為原則採取多項措施保障電力供應。廣東電網協調東莞、惠州等19個地方政府發佈有序用電方案,確保全省不出現因有序用電安排不當而導致線路強制錯峰及臨時性拉閘限電,確保城鄉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戶正常用電。

  此外,廣東電網加強電力供需形勢分析,按需增購省外市場電源。其中,1—7月按需增購雲南、廣西等省外電源,合計137億千瓦時,全年協調增購4.7億千瓦時港電作為保電後備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