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沙新區慶盛樞紐區塊最新規劃公佈!

2018-10-10 15:01:14 來源:南方網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日前,南沙開發區國土資源和規劃局正式公佈《廣州南沙新區慶盛樞紐區塊控規深化及城市設計》。最新規劃顯示,慶盛樞紐區塊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科技創新節點、國際智慧創新城、人工智能産業引領示範區及南沙新區北部組團中心,規劃形成“一區多園、兩軸一帶、雙核聯動”的規劃結構和“一橫二縱”的高速路網以及“四橫兩縱”主幹路網體系。

  定位人工智能産業引領示範區

  根據公告,慶盛樞紐區塊規劃範圍北至沙灣水道、南至廣深港客運專線、西至京珠高速,用地面積7.98平方公里。規劃城市建設用地面積為620.25公頃,通過土地利用規劃圖可以看到慶盛樞紐區塊西部規劃以高等院校用地為主,中部則由商業服務業設施、二類居住和新興産業園綜合用地組成,東部以新興産業園綜合用地為主。規劃利用區塊西部的高等院校用地形成國際教育園區,同時組合新興産業園綜合用地和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打造總部研發園區、人工智能園區和工業4.0園區。

  值得關注的是,正式獲批的慶盛樞紐區塊在定位方面增加了人工智能産業引領示範區。記者此前採訪獲悉,總佔地面積約為7187平方米、建築面積約6015平方米的廣州人工智能全球示範中心已在慶盛樞紐區塊落成,該示範中心具備人工智能展示和招商引資展示的雙重功能。

  新增高等院校及二類居住用地

  規劃顯示,未來慶盛樞紐將形成“一區多園、兩軸一帶、雙核聯動”的規劃結構。打造功能複合的科創核心區組合特色主導産業的主題創新園,同時形成慶盛大道科技創新服務軸、橫一路産城融合活力軸和沙灣水道濱河生態休閒帶,聯動樞紐商務核與綜合商務核,共同引領地區發展提升。

  記者留意到,批前規劃中顯示,慶盛樞紐區塊規劃了11宗二類居住用地相容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而這次公佈實施的批後規劃,則將其中的7宗調整為二類居住用地,可容納居住人口2.1萬人,並規劃建設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一所國際化小學及兩所幼兒園及其他體育文化設施。高等院校用地也由原來的12宗增加至19宗。而根據此前香港媒體報道,香港科大回應諮詢時表示,該校廣州分校初步選址在廣深港高鐵慶盛站旁。

  區塊多維立體軌道交通優勢明顯

  坐擁高鐵、地鐵、高速等多維立體軌道的慶盛樞紐區塊,交通優勢明顯。目前正在建設中的虎門二橋將連接深圳、東莞,已建成的京珠高速和規劃中的東部幹線可連接廣州市區。規劃同時明確該區域將形成“一橫二縱”的高速路網以及“四橫兩縱”主幹路網體系。其中,一橫為南二環高速,兩縱為京珠高速、東部幹線,主幹路網體系中的四橫為規劃一路、東涌大道、橫一路、慶沙路,兩縱為慶盛大道、東部幹線地面主幹道。規劃路網中,靠近地鐵站的慶沙路一側還有一條道路被命名為新鴻路,而此前由新鴻基拿下的2018NJY-4地塊就在其中,該地塊計劃打造集商業廣場、辦公樓及公交樞紐于一身的綜合體項目。

  軌道交通方面,慶盛樞紐區塊還擁有慶盛地鐵站和慶盛高鐵站,目前地鐵4號線運營成熟,慶盛高鐵站也成為廣深港高鐵的重要一站。根據規劃,在慶盛站附近還將設置一長途客運站。

  【記者】賓紅霞

  【通訊員】林丹賢

  【校對】屈偉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