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超方便!南沙上線粵港澳大灣區版“市民之窗”,可辦理大灣區9市150多項便民事項

2018-10-12 17:07:38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在南沙可以異地辦理粵港澳大灣區9市的住房、社保、教育、衛生等150多種事項!近日,南沙正式上線“灣區通辦,政務先行———市民之窗”自助終端服務,全區的13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可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9市便民服務通辦。下一步,南沙還將加大力度深入推進自助服務建設,加快增加全區市民之窗服務終端數量,同時在平臺上納入更多便民服務功能,未來還將探索與香港、澳門進行銜接,逐步實現“灣區內全通辦”。

  大灣區九市便民服務通辦

  “粵港澳大灣區版的‘市民之窗’在南沙就可以列印江門的房産證明,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我再跑去老家江門一趟。“近日,在南沙生活的黃小姐,因事需要列印她在老家江門名下房産證明。原本她想著回江門列印一份,奈何工作太忙,一直沒時間拖了好久,最近到政務中心辦事,了解到現在“市民之窗”可以列印江門的個人房産證明,免去了來回跑一趟。

  記者了解到,近日,南沙正式上線“灣區通辦,政務先行———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的服務,計劃將通過系統升級、數據互通、資源共享打破區域、層級、部門的界限,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九個城市內“全天候、全通辦”的便民服務通辦。

  最多可辦理150多項服務

  根據數據統計,截止到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內已有62個部門的150多項便民服務進駐”市民之窗”平臺,包括住房、社保、教育、衛生等民生事項,商事自助登記等企業事項,交通違章處理等公安事項,形成政務自助服務的應用廣場”。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版本的自助服務終端上可為市民提供灣區內的多項便民服務,最多可在粵港澳大灣區版市民之窗平臺處理查詢類服務87項、申辦類服務23項、列印類服務33項、繳款類服務8項,但是不同城市在“市民之窗”平臺上可辦理事項會有所差異。

  “現在市民可以異地列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個人所得稅證明、個人房産證明、參保證明等,也可以通過市民之窗平臺查詢、繳款,而不用跑到當地城市去處理,免去了來回奔波之苦。”區政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未來將增加市民之窗數量

  記者了解到,“市民之窗”自助服務平臺是有別於網廳、移動端、實體大廳外的另一種政務服務渠道。其依託政務外網,覆蓋市區鎮(街)村(居)四級,延伸到社區、園區,為群眾提供“零門檻、全天候、就近辦、立等可取”的一窗式政務服務。

  據悉,南沙在2016年開始啟動市民之窗項目,終端已覆蓋9個鎮街服務中心和部分村(居),目前全區共有13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它們現在都已經可以實現大灣區9市便民服務通辦。

  據南沙區政務辦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南沙將加大力度深入推進自助服務建設,加快增加全區市民之窗服務終端數量,同時在平臺上納入更多便民服務功能。通過“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粵港澳大灣區九市之間將全面實現政務服務業務跨城辦理,未來還將探索與香港、澳門進行銜接,逐步實現“灣區內全通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