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從化蓮麻村“化粧”變靚,修舊如舊保“鄉愁”

2018-10-12 17:11:18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剛剛過去的“十一“假期,2018年從化首屆酒文化嘉年華在呂田鎮蓮麻村火熱上演。體驗古時摔碗酒的樂趣、品嘗直徑3米的大鍋蒸煮的牛肉、在清涼的魚池抓魚、參觀蓮麻村的釀酒工藝……一系列活動讓遊客首次領略了蓮麻村這個世外桃源的風情,不少回頭客也發現了蓮麻村變得更“靚”。

  近年來,呂田鎮蓮麻村通過微改造,利用其優越的生態環境資源,打造鄉土文化特色産業,通過發展生態旅遊,提升鄉村魅力,繼榮獲“全國文明村”“全國環境整治示範村”“國家美麗宜居村莊示範”等稱號後,蓮麻村再接再厲,為進一步打造環境宜人的特色小鎮,開展蓮麻村舊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對亟待升級改造的20個節點工程項目進行了人居環境整治,整治面積約6公頃,惠及村民1397人。

  廣州通過實行差異化的城中村改造,積極探索以微改造促進“城市成長”的城市更新路徑。有著流溪河水源頭文化、紅色歷史文化、蓮麻頭酒文化等底蘊的蓮麻村,在發展生態旅遊的過程中,通過綜合整治保留村落原有客家特色的建築格調,以微改造的方式修舊如舊、建新如故,讓古村再逢春的同時,也保留住了其獨特鄉愁。

  保留古村韻味

  微改造方案“浮出水面”

  在蓮麻村,流傳著“先有古道再有村”的説法。形成于清朝的蓮麻村由客家人遷居而成,古驛道引來的商隊和物流也讓小村一度繁盛,該村也因村內的蓮麻樹得名。

  2015年底,大廣高速從蓮麻村南側通過,交通動脈的打通帶來了新機遇,也助力打造蓮麻小鎮的計劃得以實現。乘借特色小鎮建設東風,蓮麻村利用其優越的生態環境資源,通過發展生態旅遊,再次興盛起來,此後更是先後榮獲“廣東省文明村”“全國文明村”稱號。

  美中不足的是,蓮麻村在環境整治、村容村貌及相關工程建設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何進一步打造環境宜人的特色小鎮成為蓮麻村面臨的課題。

  “旅遊的發展讓民宿在蓮麻村興起,但是缺乏特色是普遍面臨的問題。”曾擔任過蓮麻村村支書的潘光灶説,他在退休後開始經營起民宿。如何凸顯民宿特色成為潘光灶面臨的經營問題,蓮麻村改造也同樣面臨著如何保留蓮麻村鄉愁的難題。

  一直以來,城市更新過程中文化傳承的問題備受公眾關注,其中,如何保留好作為文化傳遞載體的古民居更是如此。對於有著流溪河水源頭文化、紅色歷史文化、蓮麻頭酒文化等底蘊的蓮麻村來説,在開發古民居的同時如何保留其特色並不容易,其改造顯然並不適宜以往大拆大建的方式,最終微改造的方案“浮出水面”。

  去年,從化區城市更新局會同呂田鎮推動蓮麻村舊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計劃對20個節點工程項目實施改造,投資估算共926萬元。其中,為了最大限度地保存村落原有的建築佈局和建築格調,蓮麻村在外墻刷新、廢棄房屋拆除、“三線”規整等環節,都以村落原有客家特色的建築格調為主,統一建築立面風格。

  與蓮麻河並行向北、有著千年曆史的古驛道也除去雜草、鋪上鵝卵石、建起涼亭和小橋,成為了城市慢行道。位於蓮麻村黃沙坑社老客家圍屋內的黃沙坑革命舊址紀念館,也成為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蓮麻村不僅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原有的建築佈局和建築格調,同時也傳承了歷史文化。

  環境再提升

  古村現新顏

  如今隨著蓮麻村成為“網紅”村,節假日來該村度假的旅客越來越多。其中,不少旅客都是驅車來到蓮麻村。駕駛在穿越村莊的柏油馬路上,整齊屹立在路旁的太陽能路燈,綠樹掩映下,錯落有致的院落村舍,給不少遊客留下“把酒話桑麻”的初印象。

  對此,呂田鎮規劃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蓮麻村道路兩旁有不少建築年久失修,給人破敗的感覺。而為了讓遊客一進村就對其道路環境和建築風格留下好印象,該村在村道或路邊房屋外立面用竹籬笆形成綠化外墻,提升其視覺效果。

  生態旅遊的快速發展也讓蓮麻村的旅遊公共設施捉襟見肘,對此,蓮麻村也頗費心思,在特色景點“花海”門口設置固定服務處,將禾堂改造成廣場,建植草停車場等,以方便旅客遊玩。同時,統一規劃村內農家樂招牌、農産品廣告牌,整治圍墻外隨意懸挂行為等措施也保證了整潔的商業環境。

  這一工程也惠及潘光灶經營的民宿,他告訴記者,整村的外立面翻新後,他也自掏腰包把民宿內部重新裝修了一番,“許多回頭客都説,整個蓮麻村變得非常有特色,附近村子也經常過來問怎麼改造得這麼好。”

  “沒想到村裏有了自己的停車場。”蓮麻村的一位村民説:“村子變靚、民宿發展起來後,村民維護衛生的積極性提高了,隨手丟垃圾的情況見不到了。”

  此外,蓮麻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包括道路、河堤、綠道、停車場、污水設施等全面升級改造。據了解,蓮麻村已完成4公里的河堤建設和12公里的綠道建設,而從G105線到蓮麻村黃沙坑經濟社共3.1公里長的社道已改造成瀝青路。

  帶動村民致富

  去年村集體收入同比增長118.9%

  “改造項目讓山香酒坊融入了整個蓮麻村的旅遊經濟中,參觀蓮麻酒的釀造工藝成為了不少遊客的必選行程。”山香酒坊的釀酒師白傑鵬説。幾年前,白傑鵬還在佛山打工,直到2014年其父親因年邁體力不支,他才回到家鄉傳承祖傳的釀酒工藝。

  由於地處流溪河北源頭,蓮麻村有著釀酒必需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加之當地生産的優質大米,優良的自然環境讓釀酒成為蓮麻客家人的傳統之一。村裏人一般會把酒儲藏在泥磚屋或者家裏的樓梯下,閒時舀上一杯、抿上一口,這成為蓮麻村田園風情的一大寫照。

  為發展經濟,蓮麻村打造了以生態旅遊景區為主要産業,配套建設民宿、農家樂和鄉村酒店等重要項目。近幾年,旅遊的發展讓蓮麻酒逐漸為人所知,市場對於蓮麻酒的需求也水漲船高。“現在是供不應求。”白傑鵬告訴記者,改造後山香酒坊于2017年5月正式開業,現在山香酒坊銷售蓮麻酒一年收入能達到三四十萬,不少熟客因為在蓮麻村旅遊首次嘗到蓮麻酒後,通過微信繼續購買蓮麻酒,成為回頭客。

  與此同時,旅客對蓮麻頭酒文化也日益好奇。除了銷售蓮麻酒,山香酒坊的釀酒工藝也開始向遊客開放,參觀酒製作過程成為不少遊客的必選遊覽路線。不久後,蓮麻村更將制定蓮麻酒的統一標準,打造蓮麻酒的品牌,蓮麻酒香將越飄越遠。

  同樣興旺起來的還有蓮麻村的民宿。“8月份開民宿就賺了大概5萬!”潘光灶表示,改造後,蓮麻村的客家文化特色凸顯出來,加之整體服務配套有了提高,打破了此前民宿不溫不火的狀態,遊客量有了大幅增長。

  整體環境的提升刺激了旅遊的進一步發展,遍佈蓮麻村各處的特色民宿、酒館酒鋪、頭酒作坊、手炒茶鋪以及豆腐坊等特色店舖越來越多,也帶動了村民致富。據統計,2017年村集體收入達到了76萬元,同比增長118.9%,農民人均收入達到28200元。曾經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日新月異、欣欣向榮的蓮麻小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