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康美藥業:抓一把“標準中藥” 開一貼“現代藥方”

2018-12-10 10:32: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調研團了解康美藥業生産情況。攝影:陳宏陽

調研團了解康美藥業生産情況。攝影 陳宏陽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羊城晚報傳媒智庫發起、“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融媒行聯盟”聯合組織的“改革新動力——改革開放40週年全國大型主流融媒廣東行暨地市深調研活動” 采風調研團12月8日來到位於廣東揭陽普寧的康美藥業。作為一家中國的制藥企業,康美藥業多年來也一直致力於傳承與發展中醫藥事業,在中醫藥的標準化、規範化等方面不斷探索求新。

  推動中醫藥的規範與標準化

  “以前談起中藥房,許多人印象中都是又亂又臟,中醫派藥大多都是‘手抓稱量。’”康美藥業副總裁韓中偉向記者表示,為改變這一現象,2002年,康美藥業率先在國內推出中藥飲片小包裝,改變幾千年來的傳統中藥飲片調劑方式。韓中偉介紹,通過科學分級、色標控制管理,標簽指示明確,可使藥房操作省去了稱量、分劑量、包紮等環節,加快了藥房配藥速度;同時也解決了散裝飲片“串鬥”“串味”“沉灰”現象,減少了蟲蛀、霉變及藥物氧化而“走油”“變色”現象;更重要的是,透明的包裝增加了患者的知情權。“康美藥業這一創舉,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全國推廣和應用。”韓中偉説道。

  除了“抓藥”上的不規範,中醫藥行業長期存在著“同方異名”“異方同名”等現象,市場上也充斥著以假充真、以劣充優的情況。對此,康美牽頭承擔編制了700多項中醫藥編碼的國家標準,構建中藥品質溯源體系,通過提供基礎數據庫、中藥處方與中藥飲片編碼相對接,加快中醫藥標準化、規範化、數字化、信息化,促進了中醫醫療服務和中藥産業適應“互聯網+”及物聯網發展需求。2010年發佈國內首部《中藥材商品分類標準》,康美藥業為獨立參與國家商務部中藥材等級分類標準制訂的企業。此外,康美還承擔編制全國性中藥材價格指數,使之成為中國中藥材價格風向標。

  “在中藥材交易上,我們堅信‘出處不如去處’” 韓中偉向記者表示,康美整合管理廣東普寧、安徽亳州、青海西寧、玉樹、甘肅隴西等“一帶一路”關鍵節點的中藥材市場,成立了中國·普寧康美中藥城、康美(亳州)華佗國際中藥城、康美甘肅西部中藥城等多個中藥材專業市場。“人們來這裡旅遊,順手帶些中藥,很有‘性價比。’”韓中偉認為,相比中心城市,這些中藥材專業市場有著非常大的價格優勢。此外,2014年康美藥業推出“實體市場與虛擬市場相結合”的中藥材大宗現貨交易平臺,開創中藥材交易新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調研團參觀康美中藥城。攝影:陳宏陽

調研團參觀康美中藥城。攝影 陳宏陽

  創新“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

  在傳承與發展中醫藥産業上,康美不遺餘力。在利用現代互聯網創新發展上,康美也毫不含糊。康美在國內率先把互聯網佈局中醫藥全産業鏈,在改善患者就醫流程,緩解老百姓的“看病難、看病貴”做了很多重大創新。

  韓中偉介紹,康美藥業推出智慧藥房、智慧藥櫃及藥葫蘆“三位一體”的創新模式。病人通過康美智慧藥房,可在包括基層醫療機構在內的各級醫療機構就診,醫生可通過中醫人工智能系統為患者進行智慧診療,在線開具處方,處方信息通過系統發送至智慧藥房,智慧藥房將專業完成藥品的審方、調劑、復核、傳統配製、包裝、物流配送服務,患者在家即可享受藥品配送上門服務,打通互聯網“最後一公里。”據悉,目前該模式已在北上廣深和西南四省市落地,服務患者約200萬人。

  康美智慧藥櫃則打造“零距離”貼近客戶端的自助購藥新模式,實現24小時隨時購買緊急用藥、500種藥品掃碼即購、在線問診與專業醫生面對面、中藥代煎、送藥到家等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務。藥葫蘆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可以實現足不出戶、送藥上門的全藥事服務和輕問診的診療服務。這三款産品三位一體,覆蓋醫藥全産業鏈的服務體系,用韓中偉的話來説,就是 “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探索中藥材種植的精準扶貧

  作為一家醫藥企業,康美一直秉承“心懷蒼生,大愛無疆”的企業核心價值觀,積極承當企業的社會責任,提出並勾勒大健康企業責任生態圈體系,推進行業社會責任系統化建設進程,率先踐行並樹立了業界航標。作為普寧當地的龍頭企業,康美在普寧建設了康美醫院,滿足普寧以及周邊城市的看病需求。此外,依託多年積累的中醫藥全産業鏈優勢,康美在全國各地佈局中藥資源種植項目,種植面積近50萬畝位列醫藥企業前茅。同時對貧困戶種植的中藥材等進行收購、加工及銷售並提供規範化、標準化的種植管理技術等培訓,不僅解決當地勞動力就業問題,還能把中藥材種植産業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産業,長期幫扶當地老百姓,解決中藥材種植的銷路問題。

  此外,康美藥業積極響應國家醫療改革號召,探索建立“分級診療、雙向轉診”通道,建立以縣級醫院為核心、以患者為中心的三級醫療聯合體系。同時,利用康美在打造中醫藥全産業鏈、醫療服務和中藥材信息化建設上所積累經驗與打造的“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新模式,助力我國的醫療改革事業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陳炳才指出,中醫藥的現代化,要從人工逐步走向半自動化,再到自動化、智慧化。他認為,中藥制藥設備有其特殊要求,西方國家沒有可直接借鑒的對象,我們要加強研發,積極探索。同時要注重大數據的應用,探索發展智慧診斷服務。

  資深經濟學家邱仰林認為,康美藥業作為當地龍頭企業,實現了中醫藥産業的規模化,下一步要走向智慧化與互聯網化。他建議,其一,要加強中醫藥成分分析,實現數據化;其二,企業要有總部經濟戰略思維,打造中醫藥管理組織指揮中心;其三,聘請中醫藥方面的專家以及管理方面的工商人才,在高端人才上做文章;其四,産品的設計上要進一步優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