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8海交會將於12月21日在廣州舉行

2018-12-19 12:30: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2018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0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以下簡稱“2018海交會”),將於12月21日至22日在廣州舉行。大會由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和廣州市委、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深圳等29個城市(機構)聯合協辦,設中國進出口交易會展館主會場和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分會場。

  本屆大會以“智匯、創新、共贏”為主題,力求夯實一個品牌──“中國海外人才交流第一品牌”,秉承兩大目標──面向海內外、服務全中國,肩負三大任務──吸引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吸引高層次海外人才來華交流合作、促進已回國海外高層次人才跨地區交流,搭建四大平臺──海外高層次人才和科技項目的交流平臺、國家政策的研究制定和發佈平臺、地方發展戰略的引領平臺、世界文化的融合平臺,堅持六化方向──高端化、專業化、全球化、規範化、信息化、市場化。   

  2018海交會高技術、高品質項目眾多,海外人才參會意願強烈。截至12月11日,已有1800多名海外人才報名,攜帶包括港珠澳大橋、中國天宮二號空間站在內的各項高科技研究成果參會進行展示和對接。其中,具有博士學位的佔80%,包括:國家高層次人才近300名、獨聯體專家近40名、“春暉杯”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入圍選手近300名、“智創未來”海外創新創業大賽、全球創業大賽等入圍選手近200名,另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自由報名學者800多名。目前報名仍在繼續,人數持續攀升。 

  高層次人才方面,將有30多名海內外著名院士和專家來穗參會,包括: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薩金特,多國院士孫大文,美國工程院院士程正迪,亞太材料研究院院士郭海成,著名時事評論員和學者邱震海,中法科學與技術協會(AFCST)主席巴希爾教授等。 

  高技術項目方面,參會項目中高技術項目眾多,如uSmart 3200T超聲波系統、以柔克柔的TMD(調諧品質減振器)、可吸收硬腦(脊)膜補片和顱頜面修補系統、生物育種智慧裝備、微型量子點光譜儀晶片、全球首款可折疊柔性屏手機項目等。獨聯體國家中,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副院長蘇卡洛將攜轄下的物理研究所、信息問題聯合研究所、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生物物理和細胞工程研究所、生物活化物生物化學研究所、金屬聚合物系統力學研究所和金屬技術研究所有關專家項目參會,格魯吉亞國家科學院也將組團攜大量高品質項目來穗參會。   

  促進對接實效方面,本屆大會採取多項措施。一是強化高端人才和項目的跟蹤服務。安排專門工作組跟進峰會論壇、專業會議等各項活動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重要科技項目,主動了解人才訴求和對接意向、協助聯絡對接,做到精準服務。二是通過國際性創新創業賽事活動邀請有關選手攜項目來穗,以項目路演、專場對接會等多種形式強化交流。重點工作包括教育部“春暉杯”和廣州市“智創未來”大賽,以及全新引入的全球創業獎2018總決賽活動。還將從有關賽事項目中評選“紅棉計劃”項目,給予創新創業全鏈條的政策支持。三是依託互聯網聯合海外人才機構,整合線上線下的資源擴大招聘規模。開設世界500強企業、海外英才招聘會、在華留學英才等大型訂制化招聘會。目前已有京東、富士康、華為、騰訊、西門子、奔馳、中石化、愛立信、匯豐、中車股份、中石油、家樂福、麥德龍、中國聯通等3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報名參加。 

  國內省市方面,已有174個各地政府代表團、2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機構報名參展參會,將帶來人才項目需求1500項、崗位需求上萬個。大會總體展覽展示面積5萬多平方米,保持去年同等規模。相比上屆,廣東省內地市參展面積增加近30%,廣州各區也都申請了特裝展位且參展面積同比大幅增長。   

  2018海交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設香港分會場。一是專設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活動。圍繞大灣區戰略下的人才合作新格局和新材料科技合作領域開設了2場論壇,邀請人力資源、科技領域的專家、企業家和海外人才共同探討大灣區的發展建設;二是增設了香港分會場。直接在香港舉辦人才招聘、項目交流、分論壇等系列活動,組織國內省市代表團赴香港分會場推介各地創新創業環境和人才政策,帶動全國各地參與支持大灣區的人才項目交流。三是推介中國廣州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近期國家人社部批復同意在廣州建立服務華南、輻射港澳的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獲批這一産業園,將為廣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穩定就業和促進創業,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本屆大會將舉辦相關揭牌儀式,擴大廣東省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在全球人才和大灣區的影響力。    

  1998年創辦于廣州的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開啟了中國大規模引進留學人員回國創業服務的先河。20年來大會與時代同行、和改革共進,已經成功舉辦了19屆。為來自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萬名人才提供了寶貴的合作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累計輸送各類合作項目5萬多個,促進了全國乃至全球的産業協作和經濟融合。 

  今年是辦會20週年。大會將通過座談會、回顧展、參觀考察等形式開展專題活動,展示海交會歷年來所取得的人才項目成果,評選表揚20年來大會引進的傑出人才和作出重大貢獻的組織者。以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起點、新使命、新要求,全面梳理成功經驗、創新優化辦會機制,以銳意進取的改革創新精神、海納百川的開放包容態度,為全球的人才項目交流、經濟産業互通創造更多的互利共贏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