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14日開幕

2019-01-11 15:11: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記者11日從廣州政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14日開幕。   

  本次會議會期四天,將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有關報告;審議通過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決議;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部分組成人員。    

  除上述議程外,大會期間將有大會發言,並舉辦2次座談會,即市政協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以及市領導與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座談會;還將繼續舉辦市政府工作部門為市政協委員提供協商諮詢服務活動。    

  據介紹,本次會議有三個“首次”:一是首次增加中共廣州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講話的議程,邀請市委書記張碩輔為市政協委員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二是近年來首次在政協全會期間成立臨時黨委,實現會議期間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三是首次設置會風會紀監督組,大力營造清新的會風。   

  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中共廣州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和關於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推動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上新水準,作出了積極貢獻。    

  其中:黨的建設有新進步,紮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由市政協劉悅倫主席親自輔導授課,分三批組織近500名政協委員專題培訓,進一步增強了政協各級黨組織的思想政治領導力。    

  協商議政有新發展,圍繞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産業引領帶動作用、改善營商環境、完善外來人口服務、打造城市文化實力等重點議題,開展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主席會議協商,所提意見建議被市委市政府充分吸收採納。協助國家發改委在市政協組織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圍繞改善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問題,迅速收集整理民營企業的困難和建議,綜合提出意見建議和對策,為國家主管部門提供了有價值的決策參考。   

  履職為民有新平臺,從2018年初開始,市政協啟動實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實事三年協商行動計劃,圍繞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七個有所”目標(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選擇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等問題,與廣州廣播電視臺、廣州日報社等合作,創辦了“有事好商量”民生實事協商平臺,全年共完成“老樓房的電梯夢”等9個民生議題專題協商,取得了可喜成效,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熱議。

  建言咨政有新作為,2018年市政協委員、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679件,立案486件,轉作意見193件,集體提案比上年有明顯增加,提案辦結率達到100%。   

  團結聯誼有新舉措,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市政協主要領導親自推動成立廣州公共外交協會,首次舉辦“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專題交流會,為廣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把脈獻策;組織走訪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與香港特首和政協委員共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計。為推動廣州與香港建立創新聯盟,形成共創共享機制,組織三批130多名港澳委員和香港科技人才來穗考察,推動香港科技成果在穗落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