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內河貨運量9.5億噸

2019-01-14 16:03: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4757261473881003

2019年珠江水運發展新聞通氣會現場。攝影 朱子榮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張兵 馬格淇):記者1月14日從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在廣州舉行的2019年珠江水運發展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內河貨運量9.5億噸,快步向10億噸大關邁進;長洲樞紐船閘全年完成貨物通過量1.32億噸,直追長江三峽船閘,再創歷史新高。珠江水運發展頂層設計日臻完善,高層協調機制持續發揮作用,珠江黃金水道建設已步入高品質發展道路。

  據悉,2018年珠江水運發展品質和效益快速提升,水運經濟呈穩步增長態勢。全年完成內河貨運量9.5億噸,同比增長5.7%,客運量2625萬人次,同比增長0.2%;完成規模以上港口貨物吞吐量6.5億噸,同比增長8.9%;集裝箱吞吐量1280萬TEU,同比增長1.0%。珠江水運為沿岸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據珠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李永恒介紹,隨著西江航運幹線潛力的進一步激活,長洲水利樞紐船閘通過能力不斷釋放,2018年貨物通過量呈“井噴”態勢。繼2018年10月突破億噸大關後,全年貨物通過量達到1.32億噸,創歷史新高,單月貨物通過量超過1000萬噸已經成為常態。

  目前,珠江黃金水道建設穩步推進,珠江水系航道通航里程達1.55萬公里,三級及以上航道2016公里,3000噸級船舶可直達肇慶,2000噸級船舶直達廣西南寧;全水系擁有生産性泊位2092個,港口年綜合通過能力6.03億噸;內河運輸船舶15319艘,平均噸位超過1000噸。

  據介紹,在1月14日上午召開的珠江航務管理局工作會議上,珠江航務管理局局長王建華對2019年珠江水運的發展形勢、工作思路進行了分析,對全年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王建華指出,總體來看,當前,珠江水運正處於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關鍵期和助力中上游地區脫貧攻堅的關鍵期,迎來了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的機遇期和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及轉型升級的機遇期,將進入加快綠色發展的新時期。

  王建華表示,2019年,珠航局將緊抓“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交通運輸發展黃金時期”,按照“一個方針、兩個重點、六項任務”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動珠江水運現代化建設再上新臺階。

  一是堅決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繼續鞏固改革成果,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有效供給,降低運輸成本。增強市場發展活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內生增長與外向發展互補的水路運輸市場體系。提升産業鏈水準和服務發展的能力,加快珠江水運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和研究課題攻關,利用技術創新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暢通水運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珠江黃金水道,暢通珠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經濟循環,暢通大河經濟與大海經濟循環發展,暢通航運經濟與旅遊、金融、工業經濟循環。

  二是抓好“推動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推動內部管理高品質發展”兩個重點,推動珠江水運實現“量與質同步提升”、“有與好同步實現”、“發展與保護同步推進”跨越式發展。

  三是抓好“六項”重點任務。用好深化改革“關鍵一招”,全力構建“權責清晰、科學規範、運行高效、服務優質”的航道管理新格局。書寫好交通強國建設珠江篇。構建與交通強國相適應的水運基礎設施網絡、運輸服務、現代治理、安全發展、支撐保障等框架體系。服務好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提升珠江水運基礎設施供給品質和水準,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珠江-西江經濟帶等戰略的實施。主動承擔好運輸結構調整任務。提升珠江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和運輸供給能力,引導大宗貨物運輸向水路轉移,承擔好運輸結構調整的工作任務。全力支持航運業民營企業發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落實好支持航運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項措施,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快捷化。全面推動珠江水運綠色發展。推進《推進珠江水運綠色發展行動方案(2018-2020年)》工作任務,加快生態航道、綠色港口、新能源船舶的推廣應用,構建“綠色水運共同體”,形成珠江水運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