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政務傳播力及政務微信運營指數年度榜單發佈

2019-01-17 18:33: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劉艷芳):2018年度“廣東政務傳播力及政務微信運營指數年度榜單”(簡稱“Y指數年度榜單”)16日在廣東中山正式發佈。會上還舉行了廣東政務微信峰會,各路新媒體大咖分享了微信公眾號的運營經驗,探討了政務微信傳播策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羊城晚報社副總編輯孫璇致辭。主辦方供圖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羊城晚報社副總編輯孫璇致辭。主辦方 供圖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羊城晚報社副總編輯孫璇在致辭中表示,中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一直秉持著“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政務傳播上也銳意創新,其政務微信公眾號“中山發佈”影響力穩居全國政務微信前列,其運營也為其他政務新媒體提供了 “中山經驗”。由羊城晚報智慧信息研究中心策劃的“Y指數榜單”自2017年10月發佈以來受到各界的關注與好評,獲得了各地市政府職能部門的關注,其通過構建科學的評價體系,對廣東省各地市、廣州11區、廣州部分職能部門等政府部門在政務微信運營及政務傳播力水準進行多維度考察,得出綜合評價政務微信運營及政務傳播的“Y指數”,集中展現廣東在“互聯網+政務”上的閃光點。目前已實現月度榜、季度榜、年榜的常態發佈,務求能為各級政府強化政務傳播實效提供參考,有效助推政府與輿論良性互動,助力各地各級政府部門傳播主流聲音,弘揚主流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頒獎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頒獎儀式現場。主辦方 供圖

  在政務傳播力“Y指數”排行榜上,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東莞分列全省21地市前五名;越秀、天河、黃埔、南沙、荔灣位列廣州市11區前五名;廣州市公安局、廣州市氣象局、廣州市教育局等獲廣州市職能部門前十名。在政務微信影響力“Y指數”排行榜方面,中山發佈、佛山發佈、江門發佈等位列廣東省21地市前十名;廣州黃埔發佈、廣州從化發佈、廣州花都發佈等獲廣州市11區政務前十名;廣州公安、廣州天氣、廣州人社等獲廣州市職能部門前十。此外,還評選出了2018年度網絡口碑獎、2018年度傳播案例獎、2018年最具引導力獎、2018年度最具公信力獎、2018年度政務傳播大獎、2018年度政務微信傳播優秀案例、2018年政務微信影響力新銳獎、2018年政務微信影響力人氣獎、2018年度政務微信影響力大獎等獎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譚天分享研究成果。主辦方供圖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譚天分享研究成果。主辦方 供圖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譚天在會上分享了關於對政務新媒體發展與運營的研究。譚天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政務新媒體傳播須兵分三路:第一路是通過兩微一端、新聞網站等自建渠道;第二路是利用演算法推送,精準傳播等進行平臺分發;第三路是通過社交網絡等用戶的轉發,進行二次傳播。譚天認為,未來政務新媒體的發展趨勢中,各個賬號將進一步整合,矩陣運營促影響力“升級”。同時,會互動的政務號更受歡迎,短視頻類“動起來”的政務信息將更受關注,政務“掌上辦”也將成趨勢。此外,各家政府新媒體也將發力精準傳播,好內容讓更多人知道。

  當天下午,廣東共青團微信公眾號、“廣東旅遊”、 “肇慶發佈”、“廣州黃埔發佈”、 “清遠發佈”、 廣州互聯網法院、“中山發佈”等新媒體運營者分享了他們作為“操盤手”的經驗與體會。此外,在微信圓桌會上,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譚天、廣東金融學院財經與新媒體學院副院長陳映、“中山發佈”執行總編輯李華炎、廣東共青團微信公眾號副主編鄒純娓、梅州市網信辦黃佳龍等嘉賓還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探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