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鐵2019春運預計發送旅客5930萬人次

2019-01-23 09:07: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年春運下的廣州火車站。攝影:陳惠婷。

2019年春運下的廣州火車站。攝影 陳惠婷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劉毅、曾小賢):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2019年春運期間,廣鐵預計發送旅客5930萬人次,同比增加492.6萬人,增長9.1%,日均148.3萬人次,創歷年春運新高。廣鐵在運力安排、售票方式、客運服務等方面推出多項舉措,確保春運期間旅客平安出行。

  今年春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江湛鐵路、懷衡鐵路首次投入春運,廣鐵管內高鐵路網更加完善。春運期間,廣鐵集團節前將安排開行客車1378對,同比增加162.5對。節後安排開行客車1425對,同比增加164.5對。

  據廣鐵客運部門介紹,今年春運期間,高鐵列車開行將採取樞紐客運站周邊車站分流的策略,在佛山西、深圳坪山等站開行更多的始發高鐵列車,減輕廣州南、深圳北、廣州站等樞紐大站的運輸壓力。普速列車則主要安排在開往沒有平行高鐵線路的方向,向高鐵不達的車站延伸,與高鐵形成優勢互補格局。

  今年春運前夕,鐵路部門首次推出12306排隊候補購票服務試點,其中節前廣東地區始發和終到四川、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車次均可使用該服務。智慧購票方面,長株潭城際首推“鐵路e卡通”掃碼乘車、廣深城際首推支付寶掃碼乘車,旅客不再需要提前購票即可通過手機掃碼進站乘車。海南環島高鐵試點全電子客票,以電子數據替代紙質車票,為旅客提供購票、支付、乘車、變更的全程電子化服務。

  跨境列車售票服務更完善。廣鐵在管內80個跨境列車停靠站及同城車站設置跨境售票專窗124個,廣鐵管內京廣、滬昆、廣深港、廈深高鐵車站660台自動售取票機實現港澳回鄉證和居住證識讀功能全覆蓋,最大程度方便港澳臺旅客購取車票。

  春運期間,廣鐵將全力實施“優計劃”,在主要高鐵站及地級市以上客運站設置“廣鐵U彩”服務中心,成立“廣鐵U彩”志願者服務隊。為旅客提供秩序維護、導乘諮詢、扶老攜幼等免費服務,打造“廣鐵U彩”旅途。

  同時,為了讓旅客出行更順暢,廣鐵全力推進暢通工程。春運期間在管內各車站增設183條安檢通道,提高進站效率。在日均發送1萬人以上的30個車站設置35條急客通道。同時,通過與相關地方政府部門溝通協調,今年春運,節前在長沙南站、節後在深圳北站實施鐵路出站與地鐵進站互檢互認模式,進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