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觀眾貢獻春節檔超一成票房

2019-02-12 09:45:1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集結了中國電影頂級配置的2019年“春節檔”落幕。來自國家電影局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國電影票房達58.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創同期歷史新高。另據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進行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19年春節檔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3.9分,獲“滿意”評價,是自2015年開展調查以來春節檔中的最高分。其中,《流浪地球》突出重圍,以破20億的票房成績領跑“春節檔”。該片被業內人士認為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元年”。

  專家表示,今年“春節檔”整體電影創作和製作品質都超過去年同期,“題材類型豐富,中國電影有了太空意識、全球意識,關注人、關注現實已成為電影人的自覺”。

  廣東觀眾貢獻超一成票房

  國産大片開始“面向未來”

  今年“春節檔”,廣東觀眾再次展現出了對電影的熱情。據省電影局提供的數據,初一至初六,廣東電影票房6.18億元(去年同期為6.1億元),佔全國57.9億元的10.67%。

  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檔”,贏家多是闔家歡式的喜劇,因而今年大年初一排片和票房的前三名均為喜劇,分別是《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隨著口碑發酵,首日排片票房第四位的《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二實現了“逆襲”,並在初三之後穩居首位。

  談及《流浪地球》成為“爆款”的原因,廣州大學副教授、廣東省電影家協會評論與交流委員會主任周文萍表示,雖然該片是由原著小説中的小片段改編而成,但影片設計出了一個很完整的故事,在宏大的結構下落實到個體,以爺孫三代親情為線索,貫穿了英雄情懷及中國傳統倫理,讓觀眾有能夠切入理解、共情的點。同時,它又呈現了一種“奇觀式”的視覺效果,完成度高,帶給觀眾很好的觀影體驗。

  好評之外也有爭議。影片中的人物塑造、部分演員的表演及一些科學假定,被部分觀眾吐槽。“可以批評和可以完善的地方確實不少,但影片在對世界觀的設定、敘事的流暢感、視聽的完成度、節奏的控制力,包括基於人性的人道和英雄價值觀的傳達上,可以説都使中國幻想類電影往前進了一大步。”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表示。

  《流浪地球》作為一部科幻類型片,是中國電影市場上尚屬空白又被電影人熱切期盼的類型,它與過往以古裝武俠題材為代表的國産大片的最大區別是從“回望過去”轉變成“面向未來”。周文萍和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均認為,該片的成功,對中國電影帶來的積極影響是顯而易見的,能進一步加強觀眾對中國重工業電影的信心,“更多創作者也有信心去拍攝更多更好的科幻片,未來有希望看到更多國産科幻片的出現”。

  電影老將遭遇滑鐵盧,

  觀眾不再為情懷買單?

  從《流浪地球》在上映第二天即排片“逆襲”可以看到,院線排片對口碑反應愈發靈敏,同時電影口碑對影片票房的影響愈發顯著。口碑欠佳的影片即便宣傳很成功,上映首日之後也免不了票房的斷崖式下跌,如《小豬佩奇過大年》。

  “春節檔”已收官,《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票房位居前三甲。以往“春節檔”較受歡迎的周星馳和成龍,今年作品均遭“滑鐵盧”。上映前頗有話題度的周星馳新片《新喜劇之王》,非但沒能在“情懷”項上加分,反而被觀眾吐槽為缺乏誠意之作,口碑兩極分化的同時,票房也不及預期;成龍主演的《神探蒲松齡》在類型題材上是以往“春節檔”最受歡迎的奇幻動作喜劇,然而影片反響平平,貓眼預測的最終票房不足1.6億。

  而周星馳、成龍的影片關注度不足,也與同檔期競爭對手更多更強有關。以往“春節檔”只有四五部新片,今年則多達八部,造成了觀眾的分流;在創作者方面,兩位電影老將的對手是很受觀眾歡迎的新生代導演,如寧浩、韓寒。

  在電影觀眾日趨年輕化的當下,主流觀眾會更接受、更熟悉這些年輕的創作者,而周星馳和成龍屬於更早一代的電影人,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有老中青的不同年齡段創作者並存的狀態,比單純只有某一代作者的作品更好,體現了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電影生態也更為健康。”周文萍説。

  值得一提的是,粵産“老品牌”動畫電影也上演了一番精彩的黑馬逆襲。《熊出沒·原始時代》上映首日,排片在春節檔所有影片中最低,卻憑藉超高上座率打破國産動畫電影首日票房紀錄,之後排片佔比不斷攀升。目前,《熊出沒·原始時代》單周票房已達超5億,打破由《大聖歸來》創下的國産動畫電影單周紀錄。

  票價變貴引觀眾吐槽

  專家建議設階梯票價體系

  在票房同比略漲之外,這個“春節檔”的票價上漲及觀影人次的同比下滑,也頗為引人關注。

  據省電影局數據,大年初一平均票價為45.1元,同比增長13.08%。貓眼專業版的數據顯示,除夕至初六,七天累計觀影人次約為1.3億,比去年同期的1.45億下降約1500萬人次。

  周文萍認為,票價的上漲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觀影人次下降。“很多地方的電影票高達80元、100元,春節一家人看電影,會考慮到價格問題。以往票價比較便宜,很多人就會一家人開開心心看電影,現在貴了,一家人去看要花好幾百塊,大家就會考慮一下了。這方面影院應有所思考,要珍惜春節檔得來不易的繁榮局面,不要用竭澤而漁的方式破壞這個市場的發展。”

  謝世明提到,觀影人次和上座率的下降是比較危險的信號。今年大年初一單日票房破紀錄的支撐因素之一是高票價,但從初二到初六,日票房均同比下降。可見光靠高票價拉不動大盤,還是要靠觀影人次、觀影習慣、觀影頻次才能帶動票房,“不過高票價不會持續,只是春節期間有升價”。

  尹鴻建議,應該設計更清晰的階梯票價體系,規範市場的同時激發消費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