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加大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力度 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供養水準將提高

2019-02-25 10:02:28 來源:南方網 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汪祥波 李強)廣東省將進一步提高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水準,不斷完善社會救助,實現“應保盡保”,切實發揮民政在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保障作用。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會議上獲悉的信息。

  完善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制度

  過去一年,廣東省民政系統圓滿完成省“十件民生實事”的民政事項。城鄉低保標準、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標準、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等不斷提高。流浪乞討救助管理進一步提升,全年救助10.5萬人次,幫助3414名滯留人員尋親成功。開展孤棄兒童養育大排查,為2800多名散居孤兒發放圓夢紅包,為全省近3萬名孤兒購買大病商業保險,組織開展百家社會組織走近留守和困境兒童“牽手行動”,惠及6000多名兒童。

  如何進一步兜牢民生保障底線?廣東省將健全社會救助標準自然增長機制,出臺廣東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家庭認定指導標準,進一步提高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水準。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實現“應保盡保”,提高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強化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建立粵港澳跨境社會救助信息系統,推進三地相關配套財政資金銜接與異地支付。

  針對兒童保障方面,將進一步完善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制度,加強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平臺能力建設,抓好村(居)兒童主任和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的配備和培訓。規範家庭寄養和收養登記評估工作,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困境兒童救助保護。

  加大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力度

  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供養水準將提高

  為提升民政公共服務水準,廣東省不斷強化服務管理,養老服務等最基本的社會服務得到進一步優化。

  2018年,全省養老床位總數新增3萬張,達到46.9萬張,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達34.3張。在全國率先啟用婚姻登記證電子證照,推進婚姻登記標準化、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全年提供免費殯葬基本服務44萬宗,減免金額5.3億元。

  為做大做實養老服務,廣東省將整合城市和農村養老服務職責,著力化解養老服務城鄉不平衡問題。養老服務市場將全面放開,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鼓勵符合資質的港(澳)資企業來粵開辦養老服務機構。在做好特困、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的基礎上,鼓勵引導發展養老産業,滿足多樣化、多層次服務需求。

  同時,推進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重點解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長期照顧需求。在市、區層面建設兩級居家養老服務指導中心,集成區域專業化資源。支持建設嵌入社區的小型養老機構,以及可以承擔臨時托養的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實施養老機構消防設施改造和農村敬老院設施改造升級工程,健全信息共享和動態管理的農村留守老年人信息臺賬,推進養老服務提質增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