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9“粵韻之春”粵曲大賽圓滿收官

2019-03-05 09:28:3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南方網訊 (全媒體記者/閻鋒 實習生/楊暉桃 通訊員/房春曉)3月2日下午,春雨綿綿,但祖廟萬福臺前觀眾區座無虛席,正是在這個建造于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廣東現存最完整、裝飾最華麗的古戲臺上,2019“粵韻之春”粵曲大賽決賽為市民和遊客帶來一場視聽盛宴。從七歲孩童到七旬長者,15名粵曲愛好者登臺獻唱,激烈角逐佛山市“祖廟街道粵曲十大唱家”榮譽稱號。接下來,這些15強選手還將以祖廟街道“中國曲藝之鄉”公益大使的身份送戲下鄉,以粵曲為媒,將曲藝文化送進千家萬戶。

  決賽以一曲《我是佛山人》率先熱場,不少市民和遊客聽聞曲聲,欣然前來,撐著傘或穿著雨衣圍觀這場年度曲藝大會。悠揚粵韻在祖廟萬福臺上縈繞,只聽“身外是張花紅被,輕紗薄錦玉團兒,入口甘美,齒頰留香世上稀,什麼呀,可是弄把戲,請嘗個鮮,我告訴你。這是嶺南佳果靚荔枝,果中之王,人皆合意……”這首成名于上世紀50年代的廣東粵曲《荔枝頌》,經過新的演繹,立刻將觀眾們帶入到粵曲文化的意境中,而歌唱者是來自西樵鎮的周嘉昕小朋友,今年才7歲的她在舞臺上有模有樣,架勢不輸粵劇老將們,而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粵曲名家。

  同樣是戲臺上的新秀,今年22歲的戴廣鴻,從讀小學時開始就是一名粵劇迷,2011年到佛山粵劇學校接受粵曲專業教育。“佛山的曲藝文化氛圍非常濃郁,賽事密度大,每次來交流和學習都有豐富的收穫。”戴廣鴻現在在廣州從事曲藝相關工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推廣粵曲文化進校園。

  據了解,為大力發展群眾性曲藝活動、傳承廣府粵曲精髓,今年1月3日,祖廟街道啟動了2019“粵韻之春”粵曲大賽,吸引了近百名粵曲愛好者報名參賽。不同於以往的粵曲比賽,本次2019“粵韻之春”粵曲大賽是面向粵曲達人的一場粵曲狂歡。比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報名方式廣集粵曲愛好者。參賽選手歷經了線上線下海選、復賽、決賽的重重考驗,其中還包括全新的賽制——“踢館賽制”“前三甲挑戰賽”等,更考驗選手的綜合實力。

  決賽上,15名選手角逐“祖廟街道粵曲十大唱家”榮譽稱號,只見他們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唱得是字正腔圓,一顰一笑極具神韻,把各自的參賽曲目演繹得淋漓盡致。最終,梁潔容等十位選手技壓群雄,奪得“祖廟街道粵曲十大唱家”稱號;其中梁潔容、潘兆洲、馮玉霞分別摘得2019“粵韻之春”粵曲大賽金、銀、銅獎。而戴廣鴻、周嘉昕、楊燕波則分別獲頒最佳颱風獎、最具潛質獎、最佳形象獎。

  進入決賽的15強選手還將擔任祖廟街道“中國曲藝之鄉”公益大使,作為曲藝文化傳承使者,以粵曲為文化交流的媒介,將優秀傳統曲藝文化帶進千家萬戶,讓粵曲這項優秀的廣府傳統文化在新時代迸發出無窮的創造力和持久的繁榮。

  大賽評委、廣東省曲藝家協會主席、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牡丹獎”得主梁玉嶸在評委點評環節表示,本次大賽參賽選手素質很高,臨場表現優秀,可用“聲情並茂,字正腔圓”概括。她同時點讚祖廟街道在推動粵曲文化傳承發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並希望祖廟街道作為“中國曲藝之鄉”,繼續打造“粵韻之春”曲藝文化品牌,為曲藝界發掘更多人才,創作更多以人文為中心,唱響新時代的文藝作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