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基層代表談鄉村振興: 等青梅熟了 歡迎來做客

2019-03-12 10:17:06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南方網訊 (南方報業全媒體記者/尚黎陽 韓安東)“今年我很想對總書記説,我們海陸豐革命老區發生了很大變化,農民腰包變鼓了,農村一天天變美,農業也一天天變好!”回想起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汕尾市陸河縣河口鎮營下村黨支部書記李金東仍難掩內心激動。

  去年來,李金東牢記總書記囑託,全心帶領村民建設美麗鄉村。村道寬了、路燈亮了、鄉村法治宣傳中心建起來了,“鄉親們回家過年,都快認不出這是哪兒了。”李金東興奮地説:“今年我打算繼續圍繞村裏的‘一河一山’做文章,等青梅熟了,歡迎到我們村裏來做客!”

  李金東的話,道出了許多基層代表的心聲。大家紛紛分享助力鄉村振興的履職故事,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建言獻策。

  “農村要發展,産業興旺是重中之重。”全國人大代表,羅定市黎少鎮隆久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小蘭説,一些農民進城務工,卻把耕地荒廢了,這個問題亟待解決。她建議,通過規模化、系統化的産業吸引青壯年回流鄉村,壯大鄉村産業,充分利用農村土地資源。

  記者了解到,2017年李小蘭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積極帶領村民種植南藥牛大力,有人還承包了200多畝土地。李小蘭認為,集約土地、規模化種植不僅盤活了荒棄耕地,還大大提高了土地效益。

  “這一次,我希望在北京聽到更多關於農村利好的信息,希望能看到中央有更多傾斜性的政策,來幫扶我們農村的發展,儘快把短板變成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潛力板’。”李小蘭表示,下一步,她希望將肉桂種植和南藥種植逐步形成規模化,響應雲浮提出的産業興市部署要求,帶動農村發展。

  在全國人大代表,遂溪縣河頭鎮吾良村黨支部委員、婦聯主席劉小權看來,鄉村産業振興需要“多條腿”走路。過去一年來,劉小權多方奔走,先後向有關部門和企業爭取上百萬元扶持資金,為當地新農村建設添磚加瓦。除了爭取扶貧資金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之外,劉小權還和當地村兩委幹部一起,帶領鄉親們種植甘蔗等經濟作物,讓不少鄉親邁上了致富路。

  今年,劉小權準備的建議與濱海旅遊業有關。她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對湛江欠發達地區扶持力度,通過開發濱海旅游來改變當地落後面貌。“總書記對廣東寄予了厚望,隨著鄉村振興等戰略的出臺,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美麗鄉村藍圖一定會加快實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