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2019年底前完成省屬企業集團層面重組

2019-03-13 11:29:3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3月1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四場“部長通道”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出,地方國有企業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非常重要的環節。

  南粵從來春早。在廣東,2019年省屬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同日召開,就推動我省國有經濟高品質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

  會上透露,全省國資監管企業2018年1-12月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2.09%,位居全國第二。今年,按照省國資委部署,力爭年底前完成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完成省屬國企資本70%以上集中到基礎性、公共性、平臺性、引領性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

  資産總額利潤總額均居全國第二

  會上,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成作了近2萬字的工作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透露,2018年,廣東國有經濟品質效益持續增長,行業地位穩步提升。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國資監管企業資産總額達到104422.97億元,同比增長13.86%,位居全國第二。全省國資監管企業2018年1—12月實現利潤總額2696.94億元,同比增長12.09%,位居全國第二。

  同時,廣東國有經濟佈局不斷優化,企業競爭力穩步提升。報告透露,2018年,完成了全省高速公路板企業重組和建築工程板塊企業重組整合的後續相關工作,實質性完成了交通集團、建工集團兩家集團各自的總部整合、業務板塊整合和後續相關工作。此外,還推進了經營性國有資産統一監管,目前,省政府已批准將粵科金融集團移交省國資委統一監管。廣州市率先完成經營性國有資産統一監管全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廣東國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亮眼成績。截至2018年12月底,省屬“僵屍企業”共1031戶,已實現市場出清885戶,出清率為85.8%;省屬企業管理層級均在4級及業內,共減少法人單位846戶,減少比例約24%,超額完成了壓減20%的目標任務。

  以基建為主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在會議上,廣東國有企業也將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會議提出,廣東國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著力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報告列舉的廣東國企參與大灣區的重點項目就達33個,包括虎門二橋、深中通道、白雲機場三期擴建、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等。

  此外,報告提出,鼓勵國有企業到港澳拓展業務,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優質服務;同時,要推動粵海控股等國有企業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兩種制度對接中的橋梁作用。

  進一步擴大國有企業改革試點

  今年,戰略性重組、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等依然是廣東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

  在完成省屬高速公路板塊和個建築工程板塊重組後,報告提出,2019年年底前力爭完成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完成省屬國企功能定位和界定主業,完成省屬國企資本70%以上集中到基礎性、公共性、平臺性、引領性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

  在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今年將繼續推進交易控股集團股份制改革,同時新增1—2家省屬企業集團開展股份制改革;繼續推進鹽業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省屬二三級企業的混改,2020年混改覆蓋面達到80%以上。

  此外,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2019年將新增1家省屬企業,進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

  日前,省政府印發了《廣東省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工資與效益同向聯動可增可減。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抓好融“激勵約束容錯”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點,目前列入試點的省屬二三級企業共有80家。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這種激勵制度,讓企業的自主權進一步得到強化,有利於企業內部工作靈活調配,更多向一線員工和高技能人才傾斜,進一步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記者/袁佩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