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譜寫廣東鄉村振興新篇章

2019-03-14 09:44:44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動珠三角九市城鄉一體化發展,全面提高城鎮化發展品質和水準,建設具有嶺南特色的宜居城鄉。如何有效促進城鄉融合,進一步助推鄉村振興?連日來,代表委員們圍繞如何城鄉融合、産業振興以及鄉村治理等多方面,為全面提高城鎮化發展品質和水準,有力助推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城鄉融合

  規劃建設農民集中居住小區

  在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今年遞交的提案中,鄉村振興是關鍵詞。“一些年輕人不願意回農村生活和發展,除了因為種地收入少、農村缺少就業機會,還因為農村居住生活條件差。”楊國強坦言。

  《規劃綱要》提出,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楊國強表示,城鄉融合發展,首先可以通過在小鎮上規劃建設農民集中居住小區。這樣做的目的是把附近農村的農民集中起來居住,形成一兩萬人口規模的小鎮,政府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配套建設教育、醫療、商業、文化、交通等基礎設施和服務,這樣農民能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生活,還能比城裏人擁有更好的生態環境,農村的村容村貌也會得到極大提升,變得更加乾淨、整潔、文明、有序,吸引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回到農村。

  楊國強建議政府引導和發展適宜農民在小鎮就業創業的産業體系,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和企業家到鄉村小鎮發展,發展農産品深加工、民宿農家樂、休閒康養、電子商務等,讓搬出來的農民和返鄉的年輕人在家門口就業創業,從根本上實現農村人口的就地城鎮化,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同樣表示,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可連結各類生産要素,提高貧困人口參與機會和增收空間。把視角放大到整個産業鏈生態圈,讓貧困人口更好參與農産品加工業和流通、旅遊等農村服務業,通過房屋出租、銷售土特産品等方式,變資源為資産,變資金為股金,變農民為“合夥人”,使農民“租金”“佣金”和“股金”兼收,實現持續增收和穩定脫貧。

  産業振興

  以智力技術支持城鎮特色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針對目前存在農村內生力不足,貧困區域脫貧産業發展不均衡,對留守老人、兒童心理關懷缺失等問題,國企在此過程中可以發揮優勢,通過建立長效機制實現“造血式扶貧”的轉變。

  針對如何通過産業振興,助推城鎮特色發展?他提出幾方面建議,一是發揮國企統籌、引導和鼓勵的作用,引進現代化銷售理念,發展消費扶貧;二是發揮産業、人才、信息等優勢,推動貧困地區産業升級,幫助貧困地區建立長效産業扶貧機制,發展貧困地區內生力;三是厚植人力資源,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勞動人口培訓,設立獎教獎學等,引入慈善機構關注兒童和老人的心理健康。多方面增強貧困地區內生脫貧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溫鵬程表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是“扶智”的另一種方式。近年來的履職過程中,他十分重視鄉村人才振興。他講述了近年來的做法,運用“公益幫扶+産業振興”的模式,發起公益項目,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就業和創業平臺,成功吸引了3000多外來務工人員回鄉辦廠合作養殖。“這樣既可以實現本土創業,工作穩定,收入可期,又能家庭團聚。”溫鵬程表示,通過加強技術指導和組織培訓,提高了家庭農場主的整體素質,使合作農戶成長為“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有文化”的新型職業農民。

  全國人大代表、梅州市綠源電力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鄧振龍亦針對鄉村建設提出自己的看法。鄧振龍説,鄉村建設不能靠一己之力亦不能平均用力,建議政府不妨集中財政和社會資本的力量,做一些樣板工程,由此起到示範帶頭作用,讓村民對未來更充滿信心和希望。他還表示,搞好美麗鄉村建設,必須要耐住性子、沉下身子,從各方面來分析鄉村的優勢劣勢,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建議鄉鎮政府搭建平臺,充分發動鄉賢的力量加入鄉村建設的進程中,以此形成合力,讓鄉村建設更富成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