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珠江口“超級工程”虎門二橋通車在即

2019-03-14 17:28: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東省交通集團14日發佈消息稱,當天淩晨1點半左右,虎門二橋項目大沙水道橋順利完成動靜態荷載試驗。這是大橋通車前必須經歷的關鍵環節,也是未來通車的準入證。同時,該集團宣佈虎門二橋按計劃將在今年5月1日前建成通車。這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後首個投入使用的“超級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民眾期盼已久的虎門二橋通車在即。 圖片由廣東省交通集團提供

民眾期盼已久的虎門二橋通車在即。 供圖 廣東省交通集團

  虎門二橋項目副總經理李彥兵介紹,荷載試驗就是在通車前給大橋先做一次全面體檢,看看橋梁工程是否可靠。

  為克服橋梁複雜的風場及溫度場環境給試驗帶來的困難,試驗選擇在夜間風力小、溫度恒定的時間段實施。據了解,最大工況的靜態荷載試驗過程中,120輛重達4200噸大貨車分批行駛上橋,按照要求停放在大橋橋面預先劃定的120個停車位,進行分級載入。而在動態荷載試驗中,由2輛滿載共70噸的載重貨車,以每小時10至60公里不等的速度,同步在大橋上行駛測試。兩台車要做到同步同頻率,相當於國慶閱兵的標準。

  虎門二橋荷載測試在不同位置安裝了足夠的感測器。試驗中,感測器將記錄下靜態荷載和動態荷載的相關數據,在第一時間傳輸到技術人員的測試系統裏,技術人員通過系統反饋的數據,進行現場研判,判斷測試數據是否符合設計及相關規範要求。李彥兵解釋道,這些感測器好比醫生的“聽診器”,對虎門二橋的每個“經脈”點進行檢測,相當於給橋梁做“心電圖”。他説:“我們可以直接感受大橋在車輛通行時,所産生的實際承載能力、晃動、振幅、位移等。”

  虎門二橋項目總經理崖崗表示。從整個荷載試驗來看,坭洲水道橋、大沙水道橋荷載試驗結果和設計要求是非常吻合的。

  虎門二橋工程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新的重要過江通道,路線起于廣州市南沙區東涌鎮,順接國道主幹線廣州繞城高速公路南環段,同時與廣珠北線高速公路連接,經廣州市南沙區、番禺區、先後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鷗島、坭洲水道後,穿越虎門港進入東莞市沙田鎮,終點與廣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並預留與規劃中的河惠莞高速公路介面。

  目前,項目進展順利,土建主體結構基本完成,路面瀝青鋪裝、伸縮縫安裝、機電交安等各項工序正在進行最後的衝刺。項目負責人表示,“當前天氣多雨,對施工造成了一定影響,項目上下正利用下雨空隙,搶抓工程進度,爭取5月1日前建成通車。”

  虎門二橋項目建成通車後,從廣州到東莞的路程可縮短10公里,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將大大緩解珠江口東西兩岸的繁忙交通,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打通新的動脈,對於促進區域間人流、物流等經濟發展要素的快速流動和珠三角實現高品質發展、完善交通體系意義深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