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諾獎得主受聘擔任廣藥集團首席科學家 將在抗腫瘤藥物研發方面展開闔作

2019-03-14 09:36: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國內生物醫藥龍頭廣藥集團12日舉辦集團及旗下研究總院首席科學家聘任儀式,聘請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蘭迪·謝克曼擔任首席科學家,將在抗腫瘤藥物研發等方面展開闔作。至此,廣藥集團擁有由諾獎得主3人、國內院士和國醫大師20人、博士及博士後近百人組成的高層次科研人才隊伍。

  據了解,蘭迪·謝克曼1948年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先後就讀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斯坦福大學,1974年獲得博士學位。1976年,謝克曼任職于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目前是該大學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系教授,並兼任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主編。1992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2年與詹姆斯·羅思曼因對細胞膜傳輸的研究獲拉斯克基礎醫學獎。2013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謝克曼的主要研究領域是新的抗腫瘤藥物研究、腫瘤病因、腫瘤分子生物學進展與轉移機制、腫瘤免疫、幹細胞的研究、神經系統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性疾病、生物學人工智能以及酵母菌的研究。

  據介紹,謝克曼加盟廣藥集團後,未來雙方將在腫瘤藥物研發、生物制藥領域及轉化醫學領域、學術交流以及人才引進方面開展緊密的交流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謝克曼是第三位加盟廣藥集團的諾獎得主。此前,廣藥集團曾聘請199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偉哥之父”弗裏德·穆拉德擔任研究總院院長一職,在他的指導下,白雲山金戈成為首個國産“偉哥”,已經成為廣藥集團近年的“爆款單品”之一。隨後,廣藥集團又聘請了2006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喬治·斯穆特擔任廣藥醫療器械研究院院長,共同開發高端醫療器械。

  據了解,廣藥集團正在大力打造具有産業特色、文化鮮明的世界一流企業,去年企業效益顯著提升,實現了高品質發展,已經連續七年蟬聯中國制藥工業百強第1位,排名2018中國企業500強第165位,是廣東製造業8強,位列廣東創新企業500強廣州企業第1。今年,廣藥集團將發展主題定為“風控增效年,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將科技創新作為控風險、增效益的“殺手锏”,狠抓科技創新工作。

  據悉,謝克曼的加盟後,廣藥集團將進一步整合現有的8家國家級研發機構、14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6家省級工程技術中心,在抗腫瘤藥物、新型生物藥等方面發力,力爭為2020年衝刺世界500強再添發展新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