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圳向“品質”要發展 用標準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2019-03-15 10:46:5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深圳向“品質”要發展 用標準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深企優必選的“悟空”機器人亮相國際展會。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攝

  今年兩會期間,“最暖接待”AI機器人克魯澤吸引了眾多目光。“高度擬人化的設計,讓它擁抱、握手、打招呼都不在話下”,優必選負責人説。而在今年1月,華為、創維、大疆、奧比中光等深企,在2019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展示了其最新技術産品,成為展會上耀眼的“深圳元素”。深企的不斷創新,是深圳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力”。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近年來,深圳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數據顯示,高品質發展的深圳,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已突破2.4萬億元,位列亞洲城市前五名。作為全國營商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深圳去年為企業減負逾1400億元。

  “高品質發展是深圳的出路所在、優勢所在。”深圳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深圳將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全力推動深圳製造向深圳創造轉變、深圳速度向深圳品質轉變、深圳産品向深圳品牌轉變,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先行示範區。

  深企不斷迭代為創新注入活力

  僅有一支口紅大小的口袋靈眸在CES一經亮相,吸睛無數。這是大疆不久前推出的體積最小的消費級手持雲臺相機。大疆創新北美市場副總裁Mario Rebello表示,伴隨無人機、手持影像等最新科技産品的發佈,讓世界看到了大疆創新在成為全球無人機技術領先者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以企業為創新主體,深圳爆發出強勁的創新能級,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注入活力。2019年央視春晚深圳分會場上,充滿未來感的中小運量軌道交通産品“雲軌”和“雲巴”驚艷全國,這兩款産品由深企比亞迪自主研發。從為世界知名手機廠商生産電池,到收購國有汽車大廠進軍汽車製造,再到新能源汽車和軌道交通設計、研發、生産,比亞迪快速實現了“三級跳”。2018年,比亞迪新能源車銷量同比增長超過90%,達到247811輛,連續4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

  2019年1月11日,暢享全深圳政務服務的APP——“i深圳”正式上線,這意味著,今後,深圳市民通過一款APP即可辦理政務服務、交通出行、醫療健康、文化教育、社區服務等醫食住行玩八大類事項。“i深圳”平臺技術的背後,是中國平安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的技術和方案解決實力。

  今年3月,中國平安公佈2018年業績,這家從深圳成長起來的金融巨頭,全年實現凈利潤1204.52億元,同比增長20.5%。備受關注的是其“科技增長力”,據數據統計,平安在過去十年投入研發經費超500億元,擁有24000多名研發人員,擁有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等領先科技傍身,通過與國內外眾多頂尖高校、研究機構、科技企業合作,申請專利數量已達12051件,居國內金融業第一。

  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從上世紀80年代的招行、平安、華為、萬科,到上世紀90年代的比亞迪、騰訊,到現在的大疆、柔宇,一批批創新企業不斷迭代升級,成為深圳向創新要動力、向高品質發展要未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生動注腳。

  實施“標準+”戰略護航高品質發展

  2月28日,深圳正式實施4類人才引進業務和落戶深圳“秒批”,同時創新引入信用監管機制,建立“秒批”等便利政務服務“灰名單”,有效管控風險。市民劉小姐表示,“24小時在線電子審批,無紙質材料、無窗口排隊,大大提高了政務服務效率”。

  去年初,深圳出臺《關於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提出20條改革措施、126個政策點,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後,企業開辦時間從9天縮短至4天,外商登記備案壓縮至1個工作日,出口通關時長壓縮60%以上……效率不斷提升的背後,是“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的創新。

  優化政務服務是營商環境改革的抓手。今年,深圳還將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深化商事主體退出機制改革,實行企業登出一窗通辦。

  標準品質提升行動,護航高品質發展。今年,在開展標準提升行動方面,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深入推進實施“標準+”戰略,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先進標準體系。在重點領域開展對標達標提標行動,推行企業標準排行榜和領跑者制度;開展標準化試點示範工作,推進實施“深圳標準”認證制度;發佈實施《深圳市地方標準管理辦法》,全年參與和主導制訂國際國內標準400項以上,新建5個標準創新基地;加強新技術新産品標準建設,大力培育研發與標準化同步示範企業。

  在開展品質提升行動方面,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圍繞深圳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組織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光明鐘錶”“坪山新能源汽車”“寶安機器人”等知名品牌示範區,推動黃金珠寶、眼鏡、鐘錶、服裝、傢具等企業品牌走向世界,將“深圳製造”打造成新時期深圳城市品牌。

  提升消費品質共建品質消費生態圈

  深圳維護消費者權益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據深圳市消委會統計數據分析,2018年全年共登記消費者投訴129878宗,同比增加14.83%,處理成功率50.20%,幫助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83億元,其中單個投訴挽回損失最高金額為996萬元。

  消費者的成功維權,正規的維權渠道是保障。統計數據表明,2018年超過半數的消費者選擇“315消費通”平臺進行消費維權。作為全國消協系統首個全互聯網化的消費維權投訴處理平臺,目前“315消費通”平臺已成為市、區消委會受理深圳地區消費投訴的主渠道。

  企業納入徵信機構,信用環境再升級。以預付式消費為例,2018年“雙11”期間,深圳市消委會共收到39宗消費者投訴,反映其通過騰訊微信小程式“團團油”拼團購買加油卡後商家失聯。商家一“跑路”,消費者維權困難。針對此難題,深圳市消委會展開了一系列調查。最終,深圳市消委會將深圳星光成人歌唱藝術培訓文化傳播股份等5家預付式消費“跑路”的企業信息公開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徵信機構,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

  此外,去年,“深信APP”和“信用風險預警設置與解除系統”上線,加快了“深圳商事信用與事中事後智慧監管系統”建設,初步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環境。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去年共抽查12.7萬家企業,累計對近2萬家商事主體實施風險預警,5.5萬家企業被列入失信名單,5.2萬人被限制擔任其他企業法定代表人。企業信用被納入智慧監管,意味著消費者能公開查詢企業信息,消費環境更透明。

  消費者需求倒逼行業標準提升。日前,消費者李女士與某家政公司簽訂嬰幼兒護理合同。簽訂合同時向李女士宣稱其派出的護理人員有嬰幼兒滿月至三周歲的護理服務經驗,但實際上家政人員連最基本的給嬰幼兒洗澡都不會……目前,廣東省尚無家政服務行業團體標準。按照“消費調查+團體標準+標準實施社會監督”模式,深圳市消委會牽頭制定廣東省首個家政服務行業團體標準。家政服務團體標準制定將從消費者的視角出發,通過前期對家政服務行業監督調查結果,從管理、服務、售後三大模組進行編制,確定消費信用、消費監督、消費投訴處理等關鍵指標,以大數據、NPS、神秘顧客、315志願者等四大手段,鼓勵消費者對標準實施進行全過程監督。

  “我們要推動行業品質消費團體標準的制定,共建品質消費生態圈,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通過借助消費者的力量推動品質提升,開展品質評價及消費監督等一系列機制,引導行業健康發展,從而帶動經濟朝更高水準發展。”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秘書長馮念文説。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張秀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