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開展12333全國統一諮詢日活動

2019-04-01 15:18: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聯合海珠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海珠區瑞寶街道辦事處在海珠區東曉南路新都薈廣場組織開展12333全國統一諮詢日活動,派出精通業務的諮詢團隊,為廣大市民宣傳政策、答疑解惑,向群眾廣泛宣傳、講解人社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活動緊扣“智慧人社 智慧服務”的主題,以更快更好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利用“互聯網+人社”發展成果,向市民展示廣州市人社系統“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説明:12333全國統一諮詢日活動吸引眾多市民到場。攝影 朱子榮_副本

12333全國統一諮詢日活動吸引眾多市民到場 攝影 朱子榮

  近年來,廣州市人社系統努力推進“互聯網+人社服務”工作,通過信息化手段創新服務方式,2017年在“退休人員生存認證”中率先推出人臉活體認證業務,全市82萬名社會化管理退休人員只要拿起手機,用鏡頭對著自己輕輕一點,即可完成年度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手續。同時,該局大力推進信息共享,與廣州市政務辦聯合印發了《廣州市人民政府政務管理辦公室 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就業創業證等5類證書(證明)納入信息共享的通知》,將廣州市個人參保證明、個人社會保險繳費歷史、個人醫療保險繳費歷史等企業和群眾辦事時最常用到的5類證書(證明)所涉及的信息數據納入市政府信息共享平臺和市統一的電子證照系統,實現信息共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説明:諮詢現場專業團隊為廣大市民宣傳政策、答疑解惑。攝影 朱子榮_副本

諮詢現場專業團隊為廣大市民宣傳政策、答疑解惑 攝影 朱子榮

  自2017年7月1日開始,在廣州市政府部門辦事時需要以上5類本市證書(證明)相關材料的,將由原來需要企業或群眾自行提供,改由政府業務部門通過信息共享手段主動查詢獲取。2017年12月進一步完成職業技能鑒定許可證、辦學許可證(民辦技工學校)電子證照的對接與共享。

  截至目前,廣州市人社局已簽發電子證照共318萬餘張。2018年,通過與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共享的戶籍死亡人員和殯葬人員數據的對接,實現社保待遇領取資格認證的數據自動比對和“零次跑動”,認證效率和準確性實現質的飛躍。

  據了解,去年,廣州市社保卡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應用更加便民惠民,實現通過網上申領,市民只需跑一次,即可領卡和激活;補換卡業務實現了即時補辦立等可取;實現社保卡電子化,通過刷臉認證綁定社保卡後即可開通醫保網上支付,看病繳費手機支付,不用再排長隊,大大方便了市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