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造林與生態修復171萬畝 年度計劃完成過半

2019-05-08 09:38:10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廣東造林與生態修復171萬畝 年度計劃完成過半

  開春以來,廣東省加大了國土綠化步伐,全省各地春季植樹造林工程陸續推開,各地林業部門搶抓有利時機,大力實施春季植樹造林。截至4月底,全省已完成造林與生態修復171.26萬畝,佔今年計劃任務的51%。

  5月7日,廣東省林業局召開推進春季造林工作視頻會議,通報廣東今年前4個月造林綠化工作情況,會議還提出進一步加溫鼓勁,加快春季造林綠化步伐,確保全年營造林和生態修復任務保質保量完成。

  春季造林期間,全省約2302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

  根據國家部署和全省林業工作要求,今年廣東省要完成造林335萬畝,森林撫育739萬畝,合計1074萬畝。自3月份在惠州召開全省林業工作會議後,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加快春季造林工作步伐,截至4月底,全省已完成造林與生態修復171.26萬畝,佔今年計劃造林任務的51%。其中,人工造林9.17萬畝,退化林修復80.16萬畝,封山育林81.93萬畝。

  全省營造林工作呈現春季造林綠化聲勢浩大、營造林工作及早謀劃贏得主動、各地營造林創新舉措和特色主題活動成效顯著三大特點。從去年8月印發《綠美南粵三年行動計劃》到派出工作組赴15個地級市開展春季造林調研指導,省林業局一系列密集部署有力地推動了春季造林工作。

  開春以來,各地林業部門搶抓有利時機,開展“2019年春天綠化大會戰”“掃碼送苗”等特色主題活動,探索造林創新機制。在各方的助推下,今年春季造林期間,全省參加義務植樹達2302萬人次,折算植樹7541萬株。

  奮戰50天,力爭完成春季造林綠化工作任務

  近年來,廣東全省各地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和國家林草局的工作部署,大力推進森林城市、森林縣城、森林小鎮、森林鄉村建設,統籌推進城鄉綠化,多維度建設美麗廣東。各地充分利用這些“創森”平臺,推動引起黨委政府重視,引來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引入造林綠化新機制新模式,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

  今年,河源、梅州、汕尾、韶關等市碳匯工程造林,湛江、陽江等市的沿海防護林體系工程建設,雷州半島生態修復任務較重。目前,只有韶關的造林進展較為理想。近期,省林業局將再次安排工作組到造林任務比較重、進度比較慢的地方開展第二輪調研指導。

  按照省林業局的規劃,6月底前全省要基本完成春季造林任務。進入5月後,氣溫逐漸升高,除了沿海地區,廣東省大部分地方適宜植樹造林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省林業局局長陳俊光強調,各地必須加溫鼓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鼓足幹勁,奮戰50天,力爭順利完成春季造林工作任務,向政府和群眾交上合格答卷。

  當天的視頻會議要求,各地、各單位要堅持進度服從品質的原則,抓好造林品質管理。要嚴格遵守技術規程,堅持良種壯苗和苗木分級、檢疫制度,出圃前要煉苗和分級,確保健壯合格苗木造林,避免出現有苗就栽的現象,嚴禁使用無植物檢疫證明的苗木造林。在施工過程中,要安排林業技術人員深入每一個造林現場跟班作業,堅持“嚴當頭、質為先”,對造林關鍵技術環節嚴要求、嚴把關,確保整地規格、苗木品質、施肥數量、栽植品質等符合作業設計要求,達不到品質標準要求的,堅決責成施工隊返工,直至合格為止。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黃進

  【通訊員】林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