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在香港舉行

2019-05-08 09:30:42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5月7日,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在香港舉行。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開幕式。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主持開幕式。粵港澳三地政商界代表共500多人參加交流會,為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建言獻策。

  粵港澳開放合作水準進一步提升

  林積在演講中表示,廣東不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論述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攜手港澳高標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粵港澳開放合作水準進一步提升。

  林積説,下一步廣東將深入推進大灣區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優化珠三角九市投資和營商環境,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準。對於未來發展,他建議粵港澳三地要充分用好CEPA及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政策,深化服務業合作;加強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攜手開拓國際國內市場,積極承接國際産業轉移;加強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

  陳茂波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經濟發展指明新方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能。作為大灣區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廣者,香港將充分發揮營商環境開放便利的優勢,努力推動大灣區內生産要素流通與規則銜接,攜手與廣東、澳門積極吸引外資、開拓國際市場,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企業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梁維特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葡建交40週年及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起始之年,澳門將牢牢把握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等戰略定位,將其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進一步發揮澳門在旅遊、會展、金融、中醫、文化等産業的優勢,推動大灣區與葡語國家建立更為廣泛、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聯繫。

  粵港澳經貿合作不斷深化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與香港、澳門分別實現進出口1763.8億、20.3億美元。截至2019年3月底,香港、澳門對廣東實際投資金額累計分別達2919.3億、104.5億美元,佔廣東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2/3。2018年粵港、粵澳服務進出口分別為6885.8億、317.7億元人民幣,佔全省的一半。截至2019年3月,廣東在香港、澳門實際投資額累計分別達964.2億、4.7億美元,佔廣東對外實際投資總額的近六成。

  本次交流會由廣東省商務廳、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具體承辦。交流會期間還舉辦了廣東省政府與港澳商會高層圓桌會議、廣東省支持企業發展政策宣講會、大灣區産業創新合作研討會等多場活動。

  交流分享環節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結合廣東高科技和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優勢,實現創新資源共享,為推動香港産業多元化創造有利的條件。在合作研討會環節中,廣民投首席運營官、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促進會秘書長鐘育彬則指出,生物醫藥産業不僅需要打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技術、資金、人才等要素的流通機制,也要大力引進國際先進資源,才能形成良好的産業生態,快速發展。

  據悉,交流會後,粵港澳三地商協會代表將赴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考察活動,務實推進粵港澳三地深化合作。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彭琳 黎華聯 發自香港

相關新聞